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芙蓉国评论·福城网评|非学科类培训不是“鸡娃”新赛道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陶子瑶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15


进入新学期,不少家长又开始考虑给孩子报班,五花八门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迅速升温。日前,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印发了《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意见》(下称《意见》),系统部署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非学科类校外培训仍然存在收费乱、门槛低等问题。(《北京日报》2月13日)

《意见》明确,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次卡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不得超过5000元。可在实际生活中,动辄上百课时、一次收费上万元的情况依旧普遍存在,培训机构从业人员资质不全等问题也较为普遍。各类考级也泛滥成灾,成为培训机构牟利和诱导家长报班的噱头。这些乱象,不仅让家长承担巨大的经济风险,还会让孩子接受不到科学有效的指导。那些所谓的考级,更是将大量孩子的学习兴趣消磨殆尽。

的确,让孩子参加非学科类培训,可以让其更有效地利用“双减”后的空余时间,培养自身的兴趣爱好,得到全面成长。但这些益处能够实现的前提,是非学科类培训能规范发展,而不是步学科类培训的后尘,成为新的 “鸡娃”赛道。

对此,一方面要加强对非学科类培训的规范管理。加强对《意见》的落实,对于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机构准入、从业资质上也要提高门槛,避免滥竽充数的机构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还要严控违规考级和把考级与入学、升学相挂钩的违规行为。只有将板子扎扎实实打下去,增加培训机构的违法违规成本,才能有效遏制乱象滋生。

另一方面,广大家长也要打消在非学科类培训上实现“弯道超车”的念头。教育部早已明文规定“不得将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结果与大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在非学科类培训上消耗孩子过多的精力与时间,只会让其失去对学习的兴趣。如此“超车”不仅得不偿失,更有“翻车”之虞。

编辑:曹琛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