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春风浩荡 ——我市“聚焦四大定位 创造四敢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侧记

作者:全媒体记者 唐思思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16


南国春早,这是郴州地理位置的先天优势,也意味着得风气之先。

2月15日,郴州市“聚焦四大定位 创造四敢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隆重召开。

我市出台《关于创造“四敢”环境 加快推进郴州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激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推进郴州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创出新业绩、干出新精彩。

这是一次特征鲜明的大会。

会议的开始就是隆重的颁奖仪式。随着表彰通报的宣读,获得2022年度国务院、国家部委激励的先进单位代表庄重而坚定地走上主席台,接过属于实干者的获奖证书。

2022年度省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牵头市直单位和县市区、2022年度“十大重点工作”综合工作先进单位和县市区……获奖代表依次登台受奖。

凝炼着一年工作成效的证书、奖牌,讲述着这一年的敢想、敢拼、敢干。

在表态发言环节,分管市领导、各县市区、各主管部门,恳切满怀,把目标用数字讲得清清楚楚,把工作方式亮得明明白白。

三一集团、炬神电子两家代表性企业发言,可以清晰窥见郴州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所在:凝聚来自产业一线、基层一线的意识和智慧,要把高质量发展转化为众众之责,人人之慧。

大道至简,唯有实干。以目标为导向,用数据来支撑,在回答“推动高质量发展”这道必答题时,郴州用真抓实干的战果回答何谓郴州。

听会过程中,2月9日至10日,郴州市党政代表团赴佛山市的考察被反复提及。

“岭南处处是春天,广东时时无闲人。”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首次出访,选择粤港澳大湾区,学习先进的意味明显。

到访之时,恰逢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不久。

会上发出号召:“扎扎实实抓好今年,抓好5年,再深耕10年、30年,必定能再造一个新广东、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过去40年,广东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从改革开放窗口到攻坚破冰试验田,40多年间硬是摸着石头过河,“蹚”出一个经济强省,如今GDP已连续34年全国第一。

行走大湾区,我市党政代表团感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气势、气魄,钦佩大湾区的勇敢、勇气,学习大湾区的经历、经验。

考察归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贯穿这次会议。

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等9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省第一、固投等7项指标全省第二。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的一年,郴州出台《关于创造“四敢”环境 加快推进郴州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四大定位”系列行动方案,朝着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国家创新示范区、开放发展排头兵、湖南重要增长极”全面进军,推动高质量发展。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放眼更广阔的岭南大地上,“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正深深镌刻在每位奋斗者的心上,这正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2023年,郴州将以承办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为牵引,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办会兴城”战略部署,持续擦亮“红色经典、绿色山水、夜色休闲、古色人文”旅游名片,确保郴州消费增速稳居全省第一,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走出会场,新的一年,郴州人的脚步迈得更快。徘徊与犹豫,从来不是郴州人的个性,“霸蛮”才是郴州人的标签。

春风浩荡,我们迅速播下春天的第一粒种子,期待奋斗的汗水浇灌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编辑:曹琛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