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芙蓉国评论·福城网评|别再被炮制出来的焦虑带偏节奏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陶子瑶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16


前段时间,话题#西安不倒翁小姐姐回应生娃面容憔悴#冲上热搜,让一些网民表示“生育焦虑越来越强”。面对争议,“不倒翁小姐姐”淡定回应:阳康后为了工作有时加班熬夜到凌晨五点,白天还要演出和拍摄,状态差很正常。但有些人利用这个事情贩卖婚姻和生育焦虑,甚至被用来打广告卖医美产品。她表示,结婚和生育是自己的选择,不想被利用来传播婚姻和生育焦虑。

的确,一些焦虑话题的背后,其实是个别人或者商家别有用心的推动。他们为了牟利,在网上炮制焦虑,或希望为自己的产品或平台引流,或希望通过蹭名人、网红的热度,来达到自己赚快钱的目的。网友不应该被这些炮制出来的焦虑带偏节奏,也不能让网络上的不正之风干扰自己的价值判断。

此事之所以能够引起网友关注,在于不少人尤其是女性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生育焦虑。不容忽视的是,生育焦虑其实是诸多现实压力的替代品。很多人并不是真的单纯焦虑生育问题,而是焦虑个人财务、工作状态、生活环境、社交情况,等等。而很多莫名的孤独、挥之不去的紧张感,都会内化成某种情绪概念。在平时,它可能是潜伏在内心深处的,但一旦被外界带节奏,就会引发情绪的爆发,甚至产生自我怀疑。因此,要远离生育焦虑,最重要的还是得有强大的内心,尤其是不能让极端言论干扰自己的判断。

其实,细想近年的网络话题,类似炮制与贩卖焦虑的套路并不少见。此前也一度流行过“30岁赚不了XX钱,同龄人已经远远抛弃你”“XX凌晨三点还在加班,你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之类的说法,让不少人感受到所谓的财务自由焦虑、职场焦虑。它们与这次出现的生育焦虑一样,不过是个别人或者商家在背后推波助澜。因此,网友要培养自身的反焦虑意识,远离极端言论和焦虑套路的干扰,建立自信和强大的内心,这样才不会再惧怕任何形式的焦虑。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