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时政 > 正文

芙蓉国评论·福城网评|创造“四敢”环境是保障——郴州市“聚焦四大定位 创造四敢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二

作者:全媒体记者 唐思思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17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我市出台《关于创造“四敢”环境加快推进郴州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郴州之为,是郴州聚焦四个定位、加快蝶变进位的动力之源,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要破除躺平风气讲担当。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干部敢为”,更看重担当作为,这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能否做到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最能体现出一个党员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党员干部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着眼大局,立足岗位,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进取,自觉抵制躺平思想。同时,要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广大党员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要破解前进难题强创新。“地方敢闯”,强调突破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刻板印象,大胆探索尝试更多“小切口”改革,闯出新路子,拼出新天地,干出新经验。要鼓励基层大胆地试、精准地改,既发挥“顶层设计”的引领指导作用,又聚焦实际问题使改革方案落准落细落实,从而形成上下同欲者胜的良好局面。在探索过程中,应坚持问题导向,紧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同时建立容错机制,使改革更好地促进发展、惠及百姓。

要破题动能需求谋进取。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企业敢干”意味着强烈的主观能动性和客观的条件允许。要尊重市场规律,注重围绕市场主体需求,设身处地为企业出实招、解难题。要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让市场主体敢闯、敢干,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要破译发展密码献智慧。“群众敢首创”揭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到人民群众中去,汲取群众的智慧,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要求,就能更好地找出在观念、体制机制和做法上存在的问题及症结,知道什么是要坚持的,什么是要提倡的,什么是要破除的,从而在凝聚群众智慧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紧紧依靠群众,激发群众的主体意识和力量,为群众有新创造、新办法、新经验喝彩。

弄潮男儿涛头立,手把红旗志高扬。全市各级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把蕴藏在干部、地方、企业、群众中的活力充分激发出来,把“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铿锵步伐迈出来,把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新业绩、新作为写成优异答卷交出来!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