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县域 > 资兴市 > 正文

资兴:废旧农膜“变废为宝”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作者:通讯员 袁勇杰 张松莲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3-17


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讯(通讯员 袁勇杰 张松莲)“今天总共收了4吨废旧农膜,这些农膜要送到第三方公司进行资源化利用,废旧农膜回收,既处理了垃圾,也让农户得到了实惠。”3月15日,在资兴市蓼江镇大坪村辣椒基地,该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一边说一边将堆放一旁的废旧农膜搬上卡车。

瓜果蔬菜种植中,使用地膜覆盖能大幅度提高农作物产量,但滞留田间地里的地膜会造成土壤、环境污染,未有效回收地膜造成的危害超过了化肥、农药、除草剂等因素。提高农膜回收率,强化废旧农膜资源化利用成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攻坚重点。

为此,资兴市以创建省级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项目为契机,按照“政府主导、站点回收、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着力构建废旧农膜污染治理长效机制,全力抓好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等重点工作,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该市投入项目资金48万元,建立市农膜废弃物回收中心,在13个乡镇分别建立农膜废弃物归集点,与第三方公司签订了废旧农膜焚烧处置协议,积极推广加厚高强度地膜和全生物可降解地膜的使用,建立2个省级农膜残留监测点,基本健全了涵盖捡拾、回收、资源化利用等环节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网络体系。

“我们通过项目资金补贴第三方公司,畅通废旧农膜处置最后环节,将废旧农膜通过统一回收、简单处理后,集中运输到处理点,经过清洗、粉碎、熔炼、挤压等工序后进行回收再利用,不能再利用的由第三方公司另找其他公司进行焚烧发电。”资兴市农业农村局农艺师张松莲介绍说。

为提高农户对废旧地膜污染危害性的认识,资兴设立专家指导组到村入户,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村级广播、村务公开栏和村组微信群等广泛宣传废旧农膜残留的危害性和治理残膜污染对保障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引导种植户科学处理废旧地膜。

编辑:侯岳超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