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图说|“药王”陈赞文的第N次赶分社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哲君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3-29


《郴州日报》2023年3月29日A4版

3月20日清晨,安仁县熊峰山森林公园,晨雾未展,细雨迷蒙。

上山采药

“药王”陈赞文和他的徒弟到达山上时,天刚放亮。吊马蹾、东茅根、穿心菊是配制安仁美食“草药炖猪脚”的主药材,需趁着春分清新的空气和未干的冷露采摘。“草药药性会随着季节而变化,不同节气采摘也会有不同的药效。草药在冬季经过了能量的积累,春分会体现出最强烈的药性。”山路陡峭,79岁的老人边爬边采,面不红气不喘。

整理药材

每年春分,是陈赞文最忙碌的时候。采摘药材、选购猪脚、熬制汤药,这碗饱蘸春天温情的草药炖猪脚,早已让无数崇尚自然与中药的安仁人惦记。

药材入锅

从宋代开始,安仁人为了纪念炎帝神农“制耒耜奠农工基础,尝百草开医药先河”的伟大功绩,兴起了在春分节前后三天祭神农、祈谷丰、兴药市等一系列活动。这一活动延续千年,形成了独特的安仁赶分社。

草药炖猪脚

每到赶分社时,安仁人就会吃草药炖猪脚为开春试犁做准备。他们在下田试犁前喝上一碗由30多种安仁本地草药炖煮的猪脚汤后,祛湿驱寒,开耕犁田,丝毫不惧冷水灌。

今年79岁的陈赞文,满脸的络腮胡,白冉冉的须发垂胸飘逸,被当地人称为“药王”“胡子爷爷”。他是神农文化的传人,采药制药、看病问诊、熬制草药炖猪脚已有几十年。从他记事起,就跟着家人上山采药,每年春分就去赶分社,一次都不曾落下。多年来采集山野草药,以草药帮人治病疗伤,他对安仁县生长的草药了如指掌,掌握了草药炖猪脚这道汤药的精华,还创造了根据时令变化的猪脚汤。

安仁中草药交易市场

3月21日,春分,2023中国·安仁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安仁赶分社”开幕式热闹开场,陈赞文和家人起了个大早,一一送走来家里取猪脚汤的客户后,又急忙赶到中草药交易市场。看到“药王”现身,药商们热情地和他打起了招呼,不少群众也围了过来,或请教药材知识,或请求把脉看诊。陈赞文不厌其烦,耐心解答,俨然成了安仁本地草药的“解说员”。

选购药材

从青葱岁月到白发苍苍,赶分社和炖汤药已经成为他人生中的一部分。“小时候,我的父亲带我去山上摘药,去药材交易市场认识药材、了解药性,配好药回来炖草药猪脚汤。那时候赶分社还是在南门洲,风吹日晒的,条件很艰苦。父亲走后,我带我的家人和徒弟们来,年复一年,为的就是把技艺和精神传承下去。好在现在条件好了,活动也变得多样了,赶分社变得越来越热闹,希望安仁的中草药文化一代一代发扬光大!”陈赞文说。

扫码看视频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