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图说|美了生态 富了口袋——宜章天子山村走出个性化乡村旅游新路子

作者:全媒体记者 曹高林 通讯员 李明华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3-29


《郴州日报》2023年3月18日A4版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宜章莽山燕子岩景区200余亩桃花竞相绽放,前来踏青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一时间,燕子岩乡村旅游火爆出圈。

红绿掩映乡村美

桃之夭夭,美了生态,也富了村民的口袋。3月5日,在200亩桃花的见证下,景区所在地天塘镇天子山村燕子岩自然村49户226名村民分红15万余元,这是该村今年以来第二次分红。1月11日,50位村民每人领到2000元土地入股分红。

村民在桃林分红

“这次村里分红,我家分到了6000元。当时嫁过来的时候,村里连路都没有,没想到今天会有这么大的变化。”“80后”女子曹艳是广东省湛江市人,2011年嫁到村里,如今在景区帮忙看管卡丁车游乐项目。上班就在村里,不但可以照顾家里,每天还有100元的收入。曹艳说,她丈夫目前在广东务工,打算再做两年就回村创业。

村民曹艳在景区卡丁车项目工作

村民在景区食堂工作

天子山村燕子岩自然村,距莽山国家森林公园不足15公里,黄莽旅游公路穿村而过,拥有得天独厚的交通、资源优势。

桃花竞相绽放,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天子山村通过“村委会+公司+村民”的模式,投资6000余万元发展乡村旅游,先后开发了桃花园、溶洞餐厅、卡丁车、七彩滑道、星空屋、过山车等项目。经过6年的建设与发展,2022年,景区实现游客接待量20万人次,营业收入1800万元,带动村民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游客体验空中三项

“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我们村里没有光棍。” 燕子岩景区负责人钟山说,经常有参观考察团问乡村最显著的变化是什么,“这就是乡村旅游给村里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

天子山村发展乡村旅游成效显著,除了村民积极投入参与,还离不开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支持。目前,有三四家银行与景区对接,其中两家银行出了方案,对企业无抵押授信1000万元,对村民授信每家50万元。

钟山与村民探讨项目建设

“只要干,不差钱。下一步,要把我们村打造成绣球花村,带领村民把亲子游、民宿、美食做起来。以生态美景引来客人,用美食民宿留住客人。”钟山说,乘着郴州市承办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的东风,全村上下一心大干快上,项目建设与村容村貌提质驶入“快车道”。

游客在景区露营团建

依山而建,并不断为乡村旅游休闲活动增添内涵和情趣,天子山村走出个性化乡村旅游新路子,不仅为村民带来实打实的收益,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更凝聚了乡村振兴的奋进力量。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