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芙蓉国评论丨以国家安全保障中华巨轮行稳致远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4-14


□许华凌

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总体国家安全观秉承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本色,坚守为人民谋安全的信念,承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护航的使命,饱含对人类前途命运的睿智思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国家安全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总体国家安全观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强调国家安全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保障人民生命安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安全问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广大党员干部要涵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关键时刻要有亮剑和出手的战略勇气,通过顽强斗争为人民营造和平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敢于直面风险、战胜风险。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面对风险挑战,坚持创新驱动、争取战略主动、抓住战略机遇,扛起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神圣使命,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水平,切实筑牢国家安全坚实防线。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是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的头等大事。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实现开放条件下的国家安全,切实承担起大国的历史责任,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了重大积极作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宁,需要各国紧密团结起来,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不断完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理论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生动实践,不断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来源:红网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