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图|举重冠军的“摇篮”

作者:全媒体记者 欧阳常海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5-16


教练唐曙光在指导运动员练习抓举

近日,在2023年亚洲举重锦标赛上,郴州桂阳籍选手罗诗芳、侯志慧收获2金3银1铜的成绩。

跑步训练

在举重竞技的丛林中,湘军为何能够人才辈出、长盛不衰,成为体育湘军和中国举重梦之队的王牌之师?其重要原因是基层人才的选拔与输送,而一群有慧眼、能力强、肯付出的基层举重教练员至关重要。

在桂阳县三中的举重训练房内,学生们汗流浃背地练习着技术动作,教练在旁边悉心指导,并做好保护工作。

跳远训练

墙上“严格要求、刻苦训练、为国争光”的标语格外显眼,这间不到150平方米的训练房,却是奥运冠军侯志慧,世界冠军李萍、张旺丽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实现梦想的起点站。

1999年,桂阳县根据国家体委要求成立了业余体校举重队,与桂阳县三中联合办学,选拔举重苗子,探索“体教融合”的新路子。业余体校现有举重专职教练员4名,在训运动员40余人。

业余体校校长谢文华在指导运动员练习抓举

桂阳县业余体校校长谢文华说,将业余训练放在普通学校,既能充分利用学校的优质资源保证运动员的文化学习,又能培养他们的体育兴趣,科学训练,推动校园体育的发展。

后深蹲训练

“业余体校最重要的工作是挑选好苗子。”教练李志平说,运动员的体育天赋都是从小发掘的,自己也探索出了一套独特的选才方法,在训练中表现优秀的运动员,都会推荐到省举重队进行试训,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好苗子。

李志平介绍,学期中都是利用青少年的课余时间进行训练,每天训练时间不少于3小时,教练员全年放假时间不会超过20天。看到自己培养的队员有所成就,再苦再累也觉得幸福。

教练欧阳丽平在指导运动员练习挺举

截至目前,桂阳县共获得各类体育奖牌346.5枚,其中国际级金牌62枚、国家级金牌58枚、省级金牌64.5枚,被誉为“冠军之城”。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