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清廉郴州建设|清廉东风徐徐来 校园处处“廉”花香

作者:全媒体记者 郑翔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6-01


一幅幅清廉画卷、一条条清廉标语、一个个清廉阵地……走进郴州市东风小学,清新整洁的校园环境里,无不散发着“清廉”芬芳,浓厚的清廉氛围,让人可感可触、入脑入心,于潜移默化之中将清廉种子深植学生心中,教育引导学生扣好“清廉扣子”。

自开展清廉学校建设以来,郴州市东风小学多措并举,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抓手,以清廉文化建设为依托,以丰富活动为载体,让清廉之风涤荡师生灵魂、让清廉之气溢满校园,实现了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学校建设目标。

厚植清廉文化

“我最喜欢‘清廉快车’了,经常去那里观看清廉故事,看了让我很受启发。”郴州市东风小学四年级学生黄至开心地说。

黄至口中的“清廉快车”就是郴州市东风小学打造的一条清廉文化长廊,长廊里除了有清廉故事专栏,还展示了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清廉文化活动以及清廉建设倡议等。

听清廉故事、讲清廉故事,在郴州市东风小学屡见不鲜,学校微信公众号上有清廉校园栏目,广播站每周三会播清廉故事,学校及各个班级还会举办清廉故事演讲比赛。黄至说,这些清廉故事里,她最喜欢的就是雷锋的故事,雷锋克己奉公、助人为乐的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

2022年以来,郴州市东风小学着力打造一栏清正、一墙清气、一路清风、一声清语、一角清韵的“五个一”清廉文化阵地,让全校师生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清廉教育。与此同时,该校还把具有本土特色的红色教育资源与廉洁教育文化元素引入校园,建立了“红色东风与清廉东风”展厅,通过32块宣传板块,让全校2300余名师生近距离了解革命先辈清廉事迹和革命精神,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厚植清廉文化。

打造清净校风

5月16日,郴州市东风小学“笔墨润童心,清廉漫校园”学生廉洁写字比赛活动举行,学生们以廉洁文化诗词为载体,以高度的热情挥毫洒墨,一幅幅寓意深刻的作品不仅展示了同学们的书法风采,更渗透着他们对“廉洁文化”的理解与实践。

“近两年我们学校举办了很多这样的廉洁活动。”郴州市东风小学六年级学生蒋玺翔说,特别是4月份举办的廉洁教育活动最多。每年4月是郴州市东风小学的廉洁教育活动月,学校都会组织师生开展读一本廉洁好书、讲一个廉洁故事、唱一首廉洁歌曲、绘一幅廉洁书画、开一次廉洁班会、写一篇廉洁作文等活动,让学生们在“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廉洁文化教育氛围中接受廉洁教育。

除了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教育活动外,学校还把廉洁文化融入课堂里。如在美术课上,老师以画荷花等为契机,向同学们讲述清廉故事及清廉品质等内容;在音乐课上,老师教授大家唱红歌、唱清廉儿歌;在劳动课上,老师与学生们一起绣“廉”字,传递清廉思想。

以“清”育美德,用“廉”润童心。郴州市东风小学通过开展各种廉洁教育活动,播撒清廉种子,让清廉之花在全校师生心中盛开。

“通过参加学校举办的系列清廉活动,我明白了为人处世要像荷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该校六年级学生陶玉研感触颇深地说。

推动转变学风

“要不是由于黄老师的帮助,我不可能在近期举行的考试中取得年级前20名的好成绩。”郴州市东风小学四年级学生何俊智说。

半年以前,留守儿童何俊智还是名沉默寡言的学生,因为家庭的原因,他常常自暴自弃、闷闷不乐。去年底,郴州市东风小学创新融合了“党建+清廉学校”品牌,开展党员与困难教师和问题学生结对帮扶活动。该校老师黄茜与何俊智结成了对子,黄茜通过多次与何俊智深度沟通交流,打开了何俊智的心结,并在学习上给予他更多关心与帮助。何俊智渐渐地变得开朗了起来,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由全年级200多名上升到了前20名。

除了创新融合“党建+清廉学校”品牌外,郴州市东风小学还着力打造“书香廉韵”清廉品牌,在走廊和楼梯口设立了12个清廉书吧,在各个班级设立清廉读书角,并大力推进“书香筑廉行动”“书香品廉行动”“书香崇廉行动”“书香润廉行动”和“书香敬廉行动”五大行动,引导师生在培育清廉品格的同时,推动学校学风的转变,进一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着力绘就“清廉东风,和美东风”新画卷。

编辑:曹琛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