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种粮“双强”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红军 通讯员 吕继勇 薛云松 黄展徕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6-02


5月28日,宜章迎春镇又闹起了小插曲——

临武种粮户张师傅找到镇政府工作人员,说他是慕名而来,想找种粮大户李军强。

“你好!你想找哪个李军强?我们这有两个李军强,都是种粮大户。”工作人员告诉张师傅。

这一下,张师傅有些茫然,心里直犯嘀咕:怎么有这么巧的事,还让他碰上了?

宜章迎春镇,两个李军强,种粮都很强,在当地已经成为佳话。

(一)

“这段时间,每天四五点钟就要摘辣椒、摘茄子,好卖得很,价钱也好。”

水稻返青,蔬菜上市,鹧鸪坪村种粮大户李军强(以下称“小军强”)的新的一天,大多是从菜地里摘菜开始。

今年52岁的小军强,黝黑,结实,乍一看就是做农活的好手。 

在鹧鸪坪村,小军强第一个开拖拉机,第一个跑煤车,第一个发展养殖业,第一个承包荒地种粮。

2006年,小军强放弃跑运输,在村里租了荒山办鸡场,可不巧赶上“禽流感”。

2007年,小军强改行养猪。到2015年,他养殖母猪40余头,大小肉猪500多头。可曾想,又遇上“非洲猪瘟”。

2017年,小军强重新创业,把村民不种的420亩田土全部承包种植双季稻,后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500平方米的粮食仓库。2022年,在种好粮食的同时,种植玉米、辣椒、茄子等蔬菜120余亩。

“近段时间,每天摘二三百公斤蔬菜,送到临武的超市,供不应求。”小军强说。

(二)

“种粮,还是搭帮他!”

“最开始,种不种得?心里根本没底。当时,我就去找他,他说种得,要我种,不懂就问他。就这样,我才下定决心。”

小军强口中的“他”,小军强一直将其当作师傅。“他”,指的就是县政协委员、山上村种粮大户李军强(以下称“老军强”)。 

山上村,其实不在山上,省道324穿村而过,交通较方便,地势较平坦。

今年61岁的老军强,个子不高,身材偏瘦,话里透着干练。

“当时,镇领导前前后后三次做我工作,要我承包村里的荒地种植粮食。前两次,我没答应。后来,想到这地荒得确实可惜,我就答应了。”老军强说。

2013年,老军强承包了山上村荒废十年的180亩荒地,将其重新开垦,改成良田,种植粮食,成为了全镇第一个种粮大户。

“当时,那地荒得……杂草、灌木丛生,比人还高,仅开荒就搞了两三个月,花了8000多元。”老军强记忆犹新。

头一年,风调雨顺,加上品种选得好,180多亩耕地喜获丰收,9万多公斤粮食销售一空。

有了好的开头,老军强有了底气。他扩大种粮规模,高峰期发展烟稻轮作500亩,并购置大型拖拉机、犁田机等农机设备。2022年,他种植粮食280亩,产粮14万多公斤,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三)

“这个师傅,冒得讲!技术不懂的问他,他跟你讲;粮食卖不出的,他帮你卖。”

“你们年轻,不光种粮,还种蔬菜,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现在,你是师傅了,我要跟你学。”

在鹧鸪坪村,师徒面对面,徒弟夸师傅,师傅打趣徒弟。

“双强”赛种粮,富了老百姓。

“现在,在家门口做事,既能赚钱,又能照看老人小孩。”辣椒地里,帮小军强做事多年的鹧鸪坪村村民李凤梅感激而言。

“从种到采,平常做事的村民有10多个,农忙时就更多。一年下来,仅为做事村民发工资就要近20万元。”小军强说。

2022年,老军强为当地村民解决劳动就业60人,帮助群众增收20余万元。 

“师徒俩,一会长,一站长,都是经济能人,都是好人代表。”迎春镇副镇长邱福香这样夸奖。

小军强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热心村里公益事业,经常为困难群众慷慨解囊。2023年,他被推荐担任宜章好人协会迎春分会鹧鸪坪村站站长。

山上村五保户李国友双目失明。老军强十四年如一日,坚持帮扶李友国,为其安排力所能及的劳动,保障其基本生活。

老军强积极争取农田水利建设项目资金480万元,累计向社会各界捐助其种植的有机大米近2万公斤。

2018年,老军强被推荐担任宜章好人协会迎春分会会长。近年来,他先后获评首届“宜章好人”、首届“宜章道德模范”、“郴州好人”等荣誉。

(四)

“还要种多久?”

“只要种得动,就一直种下去!”

虽不再年轻,师徒俩却异口同声、十分坚定。 

“他们对这片土地很有感情,希望通过他们的辛勤劳动,让这片土地能长出更多的粮食,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道路。”迎春镇党委书记赖万波十分肯定。

据介绍,目前,迎春镇已发展种粮大户22户,粮食生产形势稳中向好。2022年,全镇粮食种植面积14389亩,粮食产值1582万元;今年,全镇粮食播种面积14705亩,预计粮食产值达1600余万元。

守住“饭碗田”,种粮“双强”强种粮,这就是生动印证。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