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牢记嘱托谱新篇 ——郴州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路莎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6-13


湘南山川日月新,林邑大道天地阔。

当2023年的阳光洒满林中之城郴州的每一个角落,历史开始新的走笔。这座古老而日新的城市,已经踏上充满梦想和荣光的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号召。

新起点有新气象。5月26日召开的2023年第17次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要求,坚持上下同题共答,加强对调研课题情况的调度,着力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提升调查研究实效,推动调研成果运用,促进郴州高质量发展。

号令已发出。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善于观察发现问题、勤于思考分析问题、找到症结破解问题,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当前,郴州正在全力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国家创新示范区、开放发展排头兵、湖南重要增长极”,这片19387平方公里的土地,正在经历历史上最伟大的变革。在中国式现代化宏大叙事中,如何写好“郴”这个篇章,500多万郴州人民正在星夜兼程、跨越山海、共同奔赴。

东江湖

牢记殷殷嘱托 传承红色基因

郴州,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这里是红军长征重要的途经地,湘南起义策源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第一军规颁布地,中国女排“五连冠”的腾飞地,邓中夏、黄克诚、萧克的故乡……161处红色旅游资源遍布在广袤的大地上。

2020年9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考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考察郴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厚植为民情怀、践行初心使命,续写好新时代“半条被子”故事,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郴州,去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郴州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郴州市委关于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续写新时代“半条被子”故事的意见》。

新目标新起点上,郴州各项事业风生水起、经济发展风驰电掣、干部群众风雨同舟、社会大局风平浪静、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呈现良好的来势、强劲的走势、平稳的态势、冲刺的攻势、独特的优势。

在具体落实中,郴州从人民群众感受得到的具体实际的事情抓起,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做起。

嘉禾县小街田村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光伏发电以及观光采摘种植业等绿色生态产业,实现“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目标,不断提升消费吸引力。村里还流转山林800余亩、耕地400余亩,建设一座占地1200多亩,集红色教育、生活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农业生态产业园,今年村集体经济预计收入50余万元。

随着郴州村级集体经济倍增计划的推进,针对各红色村的实际情况,探索出了“党建+红色旅游+村级集体经济”特色发展之路,坚持以红色资源打底、以绿色发展强村富民,积极对接外部资源,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富民与强村的良性互动,并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红色村全面振兴。

今年是郴州承办第二届湖南省旅发大会之年,红色旅游,成为郴州旅游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机械轰鸣、人影匆匆;加班加点、争分夺秒;风雨兼程、不懈不怠……连日来,在汝城县红色沙洲提质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纵情挥洒汗水,浇筑景观韵致,蝶变崭新盛装,到处都是抢时作业赶进度、铆足干劲忙建设的火热场景。

在桂阳县,依托“夜宿梨山、秋毫无犯”红色文化,打造而成的“夜宿梨山”农文旅融合产业园,让游客们蜂拥而至。夜宿梨山农文旅融合产业园,租赁了35栋闲置老屋,改建成花园民宿,并打造庭院餐饮和研学中心,不仅为村庄留住了历史、为村民留住了乡愁,还吸引了不少劳动力返乡务工,实现集体经济增收19万元。

以红色为底色,郴州各处的变化看得见、速度摸得着,汇响了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的作战奋进曲。

裕后街

落实新发展理念 实现可持续发展

3月30日上午,郴州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郴州钨制品分公司的碳化钨粉智能生产线建设项目也宣告正式开工。

此项目是该公司面向产业后端发展的第一个重大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分三期实施,全部建成投产后,高性能碳化钨粉产能达到1万吨/年,新增销售收入30亿元,税收3000万元,推动郴州钨产业从冶炼向后端延伸,为全市有色金属产业升级提供新的机遇。

郴州,古称“林邑”,意为“林中之城”。在郴州满目绿意的地底,蕴藏着大量的矿物宝藏,“有色金属之乡”也因此得名,矿业经济一度占到郴州全市生产总值的6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的70%以上、财政总收入的75%。

近年来,郴州出台做强优势产业链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全力建设全国重要的有色金属新材料基地,推进有色行业优势产业链的发展。同时,加快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通过建成全国有色贵金属标准制订中心、全国有色贵金属科研中心、国家有色贵重金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一步助推有色金属企业开展高科技产品研发,提升附加值。

有付出才有收获。2022年,全市产业发展砥砺前行、乘风破浪,实现了六个千亿的佳绩:有色金属全行业营收达1002.2亿元,数字经济总量过千亿,电池产业签约金额超过1360亿元,郴州高新区、永兴经开区成功创建千亿园区,全市省级及以上园区技工贸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

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发展格局,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是必须坚持的“铁律”。

近年来,郴州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以构建治水“水立方”为统揽,将河长制与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结合,在落实河长制工作中实现“郴州好水、生活更美”目标。

以保护河湖生态环境、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根本,郴州市因地制宜、因河施策,积极探索新时期流域经济带绿色转型发展,让郴州的绿水青山成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

依托东江湖大数据中心,郴州打造华南绿色数据谷,已签约落户3个数据中心共2.48万个机架,吸引了淘宝等60多家企业入驻;依托汝城热水温泉、郴州国际温泉城等,做大温泉康养休闲产业;围绕好水养好鱼、好水放好鸭、好水浇好茶,做优“郴品郴味”,已开发东江湖茶、东江鱼、玲珑王茶、桂阳五爪辣等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永兴冰糖橙、宜章脐橙等14个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及舜华临武鸭等154个知名企业品牌;依托郴江、东江湾、仰天湖、北湖、翠江、东湖等河湖大力发展郴州八点半·夜空最闪亮夜经济,郴江沿岸欢乐海岸、裕后街等成为夜经济新热点,北湖公园水幕光影秀、夜游翠江、东江湾花月夜、北湖仰天湖、西河乡村游成为网红打卡地。

随着郴州承办第二届湖南省旅发大会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全球郴”格局打开,以最优的生态、最美的风景、最佳的服务打动人心。

今年一季度,我市共接待各类游客 1865.07万人次,同比增长56.03%,旅游总收入190.17亿元,同比增长58.28%。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位居全省第二位,增速均位居全省前列。


沙洲村 (图片均为资料图)

坚持人民至上 创造“四敢”环境

2月15日,郴州市“聚焦四大定位 创造四敢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表彰先进,鼓舞士气,为下一步郴州的发展擘画蓝图,指明方向。全市干部群众备受激励,纷纷表示,要敢字开路、干字开战,全力向高质量发展开进。

从春天出发,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这四个“敢”犹如奋进之歌,激扬信心;又如春日暖阳,温润人心。

近日,经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对在办好旅发大会、打好发展“六仗”、推进高质量发展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中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于攻坚、成效良好的先进典型予以通报表扬。郴州大地“四敢”之风劲吹。

北湖区树牢了重实干实绩实效的用人导向,构建了绩由事考、人以绩论的闭环链条,让广大党员干部放开手脚、卸下包袱,一心想事、大胆干事。国际陆港80天顺利开港、郴仰公路53天全面通车、小埠文教体旅融合项目60天顺利开营、和平夜市45天火爆全城、北湖公园153天惊艳全城……临空产业园、鲁塘石墨产业园、农产品加工园等一批特色园区从无到有,九大片区开发为北湖长远发展打开了空间,源源不断的高质量项目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资兴市以东江湖5A景区为核心,串联起境内的自然风光、红色资源、人文特色区域等,全面实施“旅游+”“+旅游”工程,创响了“醉美资兴 一见倾心”全域旅游品牌。今年,该市更是按照“办一次会 兴一座城”的要求,以郴州市承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着力提质东江湖、打造东江湾、引爆回龙山、做强融合园,引爆全域旅游。

登高望远方能引航定向,凝心聚力方能笃定前行。500多万郴州人从未像今天这般团结一致,为了建设一个更美好的郴州,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

生机勃勃又温情脉脉,是郴州这座城市最美的品格。

2022年末,郴州发布的消息在朋友圈频频“刷屏”,《郴州市首批“康复之家”正式启用》《特别关爱:我市面向特殊群体免费供药》《我市开通老年人感染新冠肺炎救治“绿色通道”》等消息一经发布,便 被迅速转载,大家积极分享着这一个个温暖的消息。

“康复之家”启用、免费送药、绿色通道……这一系列暖心措施,解决了众多老百姓的“疫”时之忧,郴州这座林中之城,暖流涌动,驱散寒意。

以坚实有力的举措,保障城市正常运转,保障困难群体用药,保障病人就医就诊……纵观郴州的“抗阳”举措,是与病毒斗争过程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

去年,郴州快马加鞭,“七减”发轫,加速、进攻、冲刺,甩掉包袱,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全市干群上下一心,连克汛情、旱情、火情、疫情,守住安全、环保、化债底线,发展势头高开高走,标注了郴州高度。2022年全年,全市9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省第一、7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二,经济发展高开高走、高潮迭起,一路高歌、一路飘红。

使命在肩,唯有担当;任务在前,只有拼搏。

面向未来,蕴藏在干部、地方、企业、群众中的活力进一步激发出来了,“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铿锵步伐迈起来了,郴州必将把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新业绩、新作为写成一张优异答卷!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