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金叶”更飘香——郴州市烟草工作综述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婧雯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6-14


△《郴州日报》6月14日A05版

采摘、分拣、烘烤……烟叶烘烤的时节里,郴州烟农忙碌又幸福。

烟叶是郴州的特色、优势、富民产业。2022年,全市收购烟叶117.13万担,实现烟农总收入22.05亿元、烟叶税4.42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小小的绿色烟叶,不仅成了郴州百姓增收致富的“黄金叶”,也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

稳产保供 让烟农尝到甜头

“种烟这活干得值当!”桂阳县樟市镇山河村“80后”烟农李勇这样说。

这些年,在烟草产业政策扶持下,李勇有了自己的大型犁田翻耕机、水稻收割机等,还利用自己的烤房为村民提供烘稻谷的服务。2022年,他种植的60亩烟叶实现种烟收入34万余元,还被评定为樟市镇唯一的一个五星级职业烟农,获得了1万元的奖励。

△北湖区华塘镇招旅村村民对烟叶进行打顶抹芽,以提高烟叶产量和质量(全媒体记者 欧阳常海 摄)

而在桂阳县方元镇方元村里,谭艳林才是“种烟达人”。走进他承包的百余亩烟田,只见绿油油的烟叶与远方的青山相接,连成一片充满希望的“绿海”。种植面积从2011年的100亩到2021年的280亩,年毛收入从最开始的30余万元“飙升”到140余万元,从零经验、零技术到现在协助完成20余项烟草科研项目和绿色防控项目……谭艳林在这片“绿海”里找到了人生价值,还带动了近10户新烟农,新开发烟叶种植面积千亩有余,让近800亩抛荒地变成了“丰产田”。

像李勇、谭艳林这样尝到“金叶子”甜头的烟农还有很多。这得益于我市围绕考核激励、面积落实、烟农奖补、税收返还、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防灾减灾、合作社建设等七大方面,积极出台扶持政策,并积极培育80后、90后新生代职业烟农,大力推进30至50亩适度规模经营。

此外,我市还发挥烟稻复种连作、烟粮协同发展优势,协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将100万亩基本烟田纳入耕地保护大规划,与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一体推进。

在健全防灾体系方面,我市投入资金2854.8万元,确保烟叶种植保险全覆盖,并制定灾害防控应急预案,发动合作社、烟农完成沟渠清淤257.08公里,配备抽水机、喷灌设备3445台套;协调烟草公司出资280万元、产区政府配套520余万元,设置防雹增雨炮点42个,全方位助力烟叶产业发展。

烟叶产业发展,也为村民增收打开了“新大门”。

在桂阳县樟市镇育苗工厂,65岁的村民张三毛已经是老员工了。一年来,自家农闲时她就来到育苗工厂务工,一天能赚100多元。“家门口就能上班,比较轻松,又能补贴家用,日子越过越好啦。”她笑着这样说。

永兴县马田镇水源村里,在去年种植420亩烤烟基础上,今年又新增了230余亩。“按照烤烟和水稻的‘双种’计算,预计今年可净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永兴县马田镇水源村党支部书记刘列彪说。

系列组合拳下,我市烟草工作成绩喜人。2022年,全市收购烟叶117.13万担,实现烟农总收入22.05亿元、烟叶税4.42亿元,均创历史新高。2023年,郴州烟叶种植收购计划51万亩、126.6万担。

转型发展 打好绿色生态牌

6月,走进宜章县黄沙镇大黄家村,满目绿意——600亩烟田连接成片、生机盎然。

今年,宜章县烟草部门出了绿色防控的新“大招”。在宜章县黄沙核心烟区的800亩烟田周边,盛开的向日葵将烟叶上害虫吸引过来,不仅能避免害虫啃食烟叶、减少害虫传播病毒,还减少了农药喷洒、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防治效果。如今,800亩烟田田埂上,不仅建立起了向日葵生物诱集带,还释放了3万头蠋蝽、5万包赤眼蜂,共同为烟田织起防护网。

无独有偶,嘉禾县普满乡也引进了生物防治技术,释放蚜茧蜂、赤眼蜂、蠋蝽等有益虫类,并种植波斯菊、向日葵……2023年以来,该乡共释放蚜茧蜂55万头,放蜂面积达1.38万亩,辐射12个村,基本实现绿色防控全覆盖,种烟成本降低5%,受益烟农642户。“有了绿色防控体系,农药用量少了,农作物的品质提高了,效益自然也提升了,我们都很支持。”雷家村种烟大户雷华赞不绝口。

△桂阳县樟市镇团结烟草站育苗工场统一育苗(全媒体记者 欧阳常海 摄)

走进桂阳县白云烟叶高标准科技示范片,烟田里大多使用白色葫芦状的诱捕器,通过模拟释放自然界昆虫性信息素,达到吸引、捕获害虫的目的。“以前烟农防治病虫害都是靠喷洒农药,费事费力还费钱,每次喷完药烟田边上满地都是药瓶和药袋,量没控制好还会导致农残超标,现在用性诱捕器防治,防虫效果特别好还环保,烟农既省力又降低了成本。”说到绿色防控技术,桂阳县仁义烟叶收购站烟叶技术员汤华赞不绝口。

这只是我市烟草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如今,我市正加大有机肥料、生物农药使用力度,火土灰、农杂肥施用量达18.88万吨,复合乳酸菌应用3.53万亩,安装性诱剂20.6万套,保持烟田全覆盖;开展了烟田宜机化改造、农机研发与引进、标准体系和服务机制构建等工作,加快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还以桂阳仁义、北湖小埠两个产业综合体和生物防治中心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带、烟稻轮作规模种植区、多元化经营产业园建设,促进烟叶主业与水稻、蔬菜、水果、旅游等多元产业融合发展……

智能升级 全链条提质增效

“以前烟草公司送烟那天,我要是有事情也不敢走,也不敢让其他人帮忙领,都是坐在店里等着。现在我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随时过来取件,真是既方便又安全。”龙华明说。

今年4月,零售客户龙华明取烟时明显感到更方便了。桂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欧阳海和太和烟草站前,两个投入不久使用的“智助烟仓”,通过让客户“扫脸+验证码”进行身份确认,就能完成自助取货。当前,每套“智助烟仓”设备每天可供8名客户完成自主取货,交接准确率达100%。

△临武县汾市镇大力发展烤烟产业

这样的“智助烟仓”,切实解决了零售客户取货难,人、车时间不匹配等问题,物流配送人员的配送效率大幅提升,打通了卷烟送货的最后一公里,让智慧物流“更近一步”。

除了送货环节,生产环节的智能化更为重要。

“还记得十几年前,东风路厂的生产车间里人头攒动——那个时候,切丝、卷包……每道工序都只能靠人工操作实现。而今,全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24小时高效运行,偌大的车间只需一两名技术员来回巡查。”郴州卷烟厂卷包车间主任周斌巍感慨万千。

的确,如今,郴州卷烟厂早已通过信息集成,实现了一站式智能排产、精准工单生产管理、智能统计分析与服务功能,并支持生产管理人员多层次智能调度指挥。郴烟“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更是湖南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之一,旨在建设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生产管控一体化系统,结合5G 专网与边缘 MEC 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工厂全流程运行效能与过程控制水平。

在烘烤环节,“智能烘烤”同样助力烟叶产业提质增效。

△桂阳县仁义镇五美村村民开展烟叶烘烤工作(全媒体记者 欧阳常海 通讯员 史纯华 摄)

“现在的生物质颗粒烤房太好用了,以前烤烟的时候,夜里总要起来检查火候,连续两个月都睡不好觉,还是免不了有烤坏的烟叶;现在只需要早晚各添加一次燃料,烤出来的烟质量也好,终于可以睡上安稳觉了。”桂阳县仁义镇白云村的烟农侯海林深有感受。从前,燃煤烘烤能耗高、污染重、劳动强度大,但湖南郴州桂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采取补贴的方式,帮助烟农把燃煤烤房改造成生物质颗粒燃料烤房,大力推广智能环保、精准高效的生物质颗粒成型燃料燃烧机为主的烟叶烘烤后,降低了烟农的生产投入、提升了烟叶烘烤质量、节约了劳动力,切切实实让烟农得到了实惠。

不仅如此,在郴州,烘烤“物联自控”技术也正“当红”。借助物联网技术,烟农能在手机App上随时随地查看烤房温湿度动态变化,并通过手机对烤房温湿度控制仪进行远程监控和操作,更进一步降低烟农的劳动强度,助力烟叶烘烤提质增效。

科技兴烟。如今,我市正打出“组合拳”,积极拓宽烟农致富路。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