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热血英雄 情暖郴州

作者:全媒体记者 欧阳常海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6-14


△《郴州日报》6月14日A06版

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

无偿献血是医疗临床用血的唯一来源,献血者献出的是血液,传递的是爱心,挽救的是生命。

△何志俐(中)、何志清(左)、何志龙(右)三姐弟,均为百次献血者,还发动20多名亲属“组团献血”。

近年来,我市通过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采供血增长率稳居全省首位。

通过完善献血服务、惠民利民政策,我市实行免费用血“出院直报”和“网上直报”便民惠民新模式,献血者捐献400毫升血液,经检测合格的,本人就可享受终身免费无限量用血。

△湘南学院献血志愿者在踊跃献血

统计显示,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至今,我市累计69.7万余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年采血量20多吨,年供血量60多吨,连续11次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血液标本样本复核

“热血一家人”何氏三姐弟何志俐、何志清、何志龙,从捐献全血到机采血小板,累计献血400多次,献血量达15.3万毫升。其中何志龙已献血183次,为郴州市无偿献血“冠军”。何家姐弟还发动20多名亲属“组团献血”,19年来,何家亲属团累计献血总量超过45万毫升,献血总量可挽救560多人的生命。

△用全自动血型仪检测血液标本血型

目前,我市献血100次以上的无偿献血者达23人,献血50次以上的无偿献血者增至101人,无偿献血者中2人当选“中国好人”、7人当选“湖南好人”,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那么,血液从采集到输注要经历哪些过程?市中心血站采血科主任李海文表示,采血前,医护人员会为献血者进行健康初筛,项目合格后,开始采集全血或成分血。护士留取的两份5毫升标本被送到检验科,对标本进行输血相关传染病检测。采集好的血液按要求运回血站,再通过系列检测和处理,将血液中的红细胞、血浆、血小板、冷沉淀凝血因子等不同成分分离出来,供不同患者使用。

△使用血液成分分离机将血液制备成纯度高、容量小的血液成分

历经道道“关卡”,最终,合格的血液被输送到患者体内,为其带去生命的希望和爱的温暖。

①90后双胞胎兄弟李翱、李翔,兄弟约定要将献血比赛持续到60岁。目前李翱已献血67次,李翔53次。 

②陈浩明,市中医院医生,已献血20次,获评“郴州市最美医务工作者”。 

③曾杰毅,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涌泉特勤站站长,常冲锋在抢险救援一线,工作之余献血16次,获评“中国好人”。

④林邑巴士司机李勇,繁忙工作之余,积极参与献血,目前献血106次。

⑤邓华苏是广告制作高空作业人员,他坚持无偿献血,目前已献血101次。

⑥唐伟峰,郴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稀有血型献血者,已应急献血 7次。 

⑦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李杭杰,18岁开始献血,目前共献血30次,还带动身边同学一起成为固定献血者。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