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破浪前行——郴州市深化改革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作者:全媒体记者 谭志文 陈红军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6-15


△《郴州日报》2023年6月15日A03版

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0年6月30日,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为新发展阶段深化国企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

同题共答,出新出彩。

在市委、市政府强力推动下,我市圆满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30项任务,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在粮食安全、疫情防控、城市建设、旅发大会、公共交通、民生实事等多个领域多个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期评估排名全省第三,获省国企改革办通报表扬,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评估排名全省第四。

国企改革越往深处走,越是要闯激流、过险滩。新的三年,郴州国企改革工作如何破浪前行、行稳致远,在郴州高质量发展大局中体现国资国企新担当、作出新贡献?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以改革为动力 啃下硬骨头迈上新台阶

“未来3至5年,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技术优势,延长产业链,将企业建设成为项目全过程、服务一体化的综合性工程设计咨询企业集团。”郴州市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曹诗国信心满满地说。

△2月23日上午,郴州市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市委副书记、市长阚保勇出席活动并揭牌。

曹诗国的信心,正是来源于国资国企的重组整合优化。今年2月,在市国资委的推动下,市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市水利水电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整合组建成为郴州市设计集团。

“通过重组整合优化,企业的业务范围更大了,平台更高了,服务政府的能力更强了,全体干部职工对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曹诗国说。

近两年来市设计集团、郴州有色产业发展集团等产业集团的相继组建,让我市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加快优化。

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是对市属国企改革的一次“大扫尾”。2020年之前,全市一些全民所有制企业“死而不僵”,存在权责不明晰、职工未安置,长期依赖政府“输血”等历史遗留问题。

郴州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郴州市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对存量全民所有制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清理出的企业不论经营状态、管理主体、复杂程度全部纳入改革范畴,并对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不回避、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截至2022年12月,全市248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实现应改尽改,其中纳入省国企改革办调度的71户企业提前全面完成。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永兴药材公司与长沙养天和医药公司,市矿业集团与省建投集团,市国投公司与省土流集团,郴产投集团与广州建筑集团分别合作组建了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市属一级企业及重点子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现全覆盖,企业新进人员公开招聘率100%,企业内设机构管理人员比例控制在20%以下,企业全员绩效考核、企业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制度全面铺开。

记者从市国资委了解到,通过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董事会实现应建尽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进一步完善,市本级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比例实现100%。

“现在,市属国企党建引领作用更强、服务大局意识更高、持续发展能力更好、对接合作更深、监管效能更强。”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喻棉秀说。

2022年市属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2.58亿元、上缴税费6.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43%、20.58%,实现利润总额8.42亿元。今年1至4月实现主营收入56.92亿元,同比增长79.85%,利润总额3.98亿元,同比增长69.22%,上缴税费2.63亿元。

以问题为导向 善解题更善于答题

国企改革永远在路上。

在迈向更高质量发展的路途中,我市国企改革工作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其中,最突出的是国资国企“小、散、弱、虚”的问题仍然突出。全市国企整体规模小、经济贡献小,资产和收入规模均处于全省第六,且“顶天立地”的旗舰型企业少,总资产最大的郴投集团也不到550亿元,对全市经济的贡献度还不高。

市国资委一份调研报告显示,2022年全市市属国企资产总额在全省市州排名第十,资产超过5亿元、年营收超过5000万元的占比不到50%,且大多集中在基础设施、民生保障领域,“三主三新三现”产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不足10%,占比远低于省内其他市州。

不仅如此,市属国企现代企业制度不完善,资源资产整合力不够,国企之间业务分散,主业不聚焦、同质化严重,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产业循环不畅,行业地位不高,没有形成产业竞争优势。

△3月6日,喻棉秀(左三)赴郴州产业投资集团调研

喻棉秀说,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三项制度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从面上看,郴州市属一级企业和各级子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基本完成,但也暴露出指标设计不够科学、配套奖惩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改革深度还需进一步拓展。同时,改革成效有待进一步释放。受企业产业发展基础不牢、专业人才不足、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不少改革制度安排还处于磨合阶段,成效不够显著,红利有待释放。

“市属国企管理体制机制没有理顺,一些国资份额占比较大的县市并没有设立专门国资监管机构,国资国企隶属不同的主管部门,以致多头管理,‘管不好’‘管不过’,存在‘九龙治水’现象。”市国资委国企改革与发展科副科长谢怀智说。比如市属国企党建工作,在未隶属国资委监管之前,一些市属国企党建工作往往被纳入到机关党建之中,这样一来,国企党建引领作用难以发挥。

市央企对接办负责人陈晓华说:“尽管央企及省属国企在郴投资较大,但市属企业在深化对接合作上大多采取‘一锤子买卖’,在股权合作、资本合作方面做得远远不够,难以分享央企及省属国企在郴投资发展的红利。”

以制度为引领 从浅海迈向“蓝海”

国企改革是从浅海迈向“蓝海”的奋斗过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见成效,要根据形势变化,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谋划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行动方案。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巩固提升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成果。

想在前,更要干在前。

△郴州城区(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2023年2月,在总结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经验的基础上,郴州结合自身实际,提早谋划布局,起草了《郴州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在借鉴其他地方经验的同时,郴州聘请了第三方研究机构开展专项论证,并向20余个市直部门、11个县市区和市属企业征求修改意见并进行完善。5月,市委深改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这个方案。

郴州市产业投资集团是这一轮改革发展的重点企业之一。“郴产投集团紧跟全市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步伐,根据自身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优化顶层设计,科学制定具体的转型路线和转型方式,致力于打造全市产业总引擎、自贸平台运营商、三资融合先行者、创新发展领头雁的现代化新型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张适表示。

记者注意到,“新三年”方案明确了要理顺国资监管体制、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落实市场化经营机制、以管资本为主强化国资监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6大主要任务,涵盖了国资监管、国企改革与发展、国企党建等领域内容。

未来三年,市国资委将紧扣“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这一目标,推动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改革举措,大力完善现代产业、科技创新、企业治理、国资管理、人才发展、党建工作等体系,重点做好“资源资产大归集、国有企业大整合、监管体制大优化”三篇文章。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是改革的标志性工程,关乎改革成效底色。”喻棉秀说。在市属国企重组整合优化上,方案提出了“三步走”的主要路径,以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第一步即稳住债务、理顺机制,主要任务就是要大力推进战略性重组,强力改变“小散弱”局面。第二步即深度融合、专业经营,主要任务就是推动市国资集团和郴投集团、产投集团、福城公司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市国资集团和主要企业内部的专业化整合,加快形成“一业一企、一企一业”新格局,努力培育“专精特新”“单打冠军”企业。第三步即产业引领、做强做大,主要任务就是壮大一批特色鲜明、效益突出、管理现代的产业集团,落实产业强市战略、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6月7日召开的全市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动员视频会,为我市全力以赴推动国企改革深化确立了时间表——力争到2025年底,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000亿元,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交税费实现倍增,确保规模、质量、效益均处于全省第一方阵。

潮涌郴江,奋进正酣。当前,广大市属国企正严格按照“决战一百天、办好旅发会”的标准要求,精准精细抓好市属国企承担的15个重点观摩项目建设,以国企担当贡献国企力量,全力以赴落实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现代化新郴州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