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串珠成链出新景——郴州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卫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6-15


△《郴州日报》2023年6月15日A04版

近日,在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郴州又“刷”了一波流量:不仅拥有“专属展区”,还举行了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郴州专场文旅推介会。全国百强旅行社、中国500强及深圳知名企业、大湾区重点文旅企业、旅行商、文创协会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赏“山水画卷”之美,共话“郴州相见”之情。

地处北纬25°的郴州,文旅资源丰富,红色、绿色、古色、金色相映成画,有众多奇观绝景,让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这里是《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地、湘南起义策源地,有“中国原始生态第一山”莽山、徐霞客笔下“无寸土不丽、无一山不奇”的飞天山,还有婉约羞涩的“南方草原”仰天湖高山草原。

在这里,游客既可以感受“半条被子”的温暖洗礼,也可以在仰天湖高山草原策马奔腾,还可以穿越裕后街感受湘粤古道古今繁荣。

山水秀丽的福城郴州,全域旅游蓬勃发展,文旅产业已成为富民强市的重要支撑,文旅品牌成为远近闻名的闪亮名片。

实力圈粉,旅游资源丰富

郴州,自古便有“北瞻衡岳之秀,南峙五岭之冲”之称,既是“兵家必争之地”,又是“人文毓秀之所”。

春暖花开时节,漫步在郴州各景区、公园,桃花临水而开、樱花迎春绽放,文旅产业千帆竞进,一幅幅壮丽的文旅画卷在福城大地徐徐展开。

郴州,红得耀眼。毛泽东、朱德、陈毅等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留下光辉足迹,这片红色革命热土还培育了邓中夏、黄克诚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地旧址、湘南起义纪念馆等多个红色革命遗址和纪念场所,记录了那段峥嵘岁月。

在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故事温暖中国,无数游客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沙洲村乘着旅游东风,挖掘红色资源、讲述红色故事,迅速发展成为享誉中国的红色旅游新名片。如今,我市正全力打造沙洲新时代红色地标,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郴州段),加快推进湖南(沙洲)红色文旅特色产业园建设。

如果说红色是郴州最厚重的底色和本色,那么绿色绝对是郴州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红绿辉映,实力“出圈”。

郴州还是华南地区重要生态屏障,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8.1%,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有国家森林公园8个、湿地公园4个,是中国最幸福感城市和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

集山、水、林、泉、峰于一体的莽山雄奇俊美,被誉为“南岭第一峰”。

3月27日,“我在郴州莽山与郎朗齐奏”全国钢琴选拔赛在莽山国家森林公园正式启动,郴州文化旅游国际公益形象大使郎朗通过视频发出邀请:一起到大美莽山奏响“全球郴”交响曲。

4月2日,来自非洲、拉丁美洲28个国家共32名记者,一同走进莽山,登顶饱览绝美云海,向世界传递郴州好声音。

除了山间的绿,郴州还有旖旎的西河风光带、秀美的东江湖等,共同打造出碧水绕郴城的美丽画卷。

享誉中外的“南国明珠”东江湖,坐落在群山合围之处,向世人展示着“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的盛景。雾漫小东江的中华奇景,更是令人惊叹,渔樵老人在雾漫中泛舟撒网,映衬着周围的碧绿,如诗如画,如梦如幻。

如今,资兴以东江湖景区为核心,串联起境内的自然风光、红色资源、人文特色等,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新元素,开发了夜间演艺产品和各类文创产品,创响了“最美资兴 一见倾心”的全域旅游品牌。

郴州之美,来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2022年国庆假期,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闻直播间》等栏目持续关注郴州,多视角展现郴州的优势文旅资源。根据省国庆假期监测数据显示,全省景区门票收入排名前十位的,郴州就占4席,其中,莽山(五指峰)居第一位,东江湖居第三位。

打卡“全球郴”,体验98℃的汝城热水温泉,解锁温泉的“百变”功能;寻味郴州鱼粉,品尝地道的鲜与辣;探寻徐霞客笔下“无寸土不丽”的飞天山,寄情于碧水丹霞满屏的诗情画意当中……2023年春节假期,郴州共接待各类游客145.05万人次,同比增长87.78%,旅游总收入14.89亿元,同比增长88.04%,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分别位居全省前三,成为名副其实的一个过境更想过夜、打卡更想刷卡的旅游热地。

融合发展,文旅项目亮眼

4月16日,高椅岭景区迎来了郴州“华运号”千人专列700余名来自江浙沪等地的游客。他们趁着春日暖阳,走过绳索桥、攀登丹霞山,游览之余,还不忘拍照打卡。

近两年来,郴州以承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对高椅岭景区进行升级改造,“深闺里”的高椅岭凭借红岩绿水、险寨奇涧的自然美景实现了逆风翻盘,以崭新面貌喜迎八方来客。于是,更多的户外旅行者来了,摄影爱好者来了,天南海北的游客也来了。

△高椅岭

古代,群山阻隔,郴州是广州乃至岭南的门户;现在,天堑变通途,珠三角成为郴州旅游发展的传统客源市场。

发挥对接粤港澳桥头堡的优势,深耕大湾区超级大市场。3月31日,“潮起潇湘 相约湖南”2023湖南文化旅游消费季暨“携手大湾区五十万港澳游客入郴”活动在郴州启动。郴州坚持以项目为支撑,借助文旅消费季契机,推出系列激活消费、引客入湘新举措。

近年来,郴州旅游发展迅速,离不开全市上下的思想解放、思路创新和真抓实干。借“旅发东风”,打好“漂亮仗”,郴州越来越多的优质旅游景点景区建成迎客,城乡面貌正在焕发新颜,基础设施也越来越齐备。

项目建设是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根本支撑,按照“办会兴城”要求,郴州把承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一号工程。

2022年3月,我市全面启动实施文旅产业“千百十一”工程,建设千亿文旅产业,实施百个文旅项目,落实十大举措,推动一批文旅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落地。市城区38条主次干道修复提质,郴仰公路(一期)通车,同步开通仰天湖旅游专线,沙洲、莽山、飞天山、仰天湖等景区旅游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

2022年12月26日上午,郴州举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天堂温泉旅游度假区等119个项目开工、宜章志存新材料等115个项目竣工。

走进郴州文旅项目建设现场,随处可见争分夺秒、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近日,在桂东县湖南省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和港澳青少年研学交流基地的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目前,该项目的候鸟保护站、路网提质改造、星空露营基地已全面完工,自然科普馆、游客服务中心、农耕体验基地等子项目主体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

同样,在宜章县一六镇一六汤泉度假村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综合服务大楼和功能房的建设。该项目依托“中国温泉之乡”品牌,着力将107国道沿线的汤湖里村和白家村打造成集温泉文化、观光、民宿、美食于一体的温泉生态旅游度假村,预计今年8月底投入运营。

为满足群众、旅客旅游服务需要,郴州还将新增一条历史文化街区——瓦窑坪历史文化街区(瓦窑坪古渡口),该项目是飞天山—高椅岭—翠江景区提质项目的子项目之一,将还原瓦窑坪古村落特色建筑风格的商业街、码头,新建特色民宿,重现瓦窑坪千年古韵,再现瓦窑坪“小南京”的繁华盛景。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地质勘探和污水管网铺设工作,已完成约60%的外架搭设工程量以及市政工程和新建民宿的规划设计。

为确保项目建设进度,郴州出台了《郴州市承办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加快审批手续办理十条举措》,组建旅发大会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工作专班,建立事项清单、容缺受理、容缺办理、信用监管等制度,全面提速手续办理。

办会兴城,全域旅游升级

“来毕业旅行,没想到郴州有这么多宝藏地!”“郴州的美,让人流连忘返!”“一不小心被郴州的美景美食收买。”……

每当节假日,从裕后街到爱莲湖,从郴州长卷到北湖公园,处处人头攒动,市民、游客的消费热情被引爆,纷纷通过不同形式表达对郴州的喜爱。

“天气好时,我们这里都是爆满,平均每天接待游客一千余人。”近日,在北湖区小埠村小埠大院综合文化体验园,负责人方杰对未来充满信心。他将村里的老屋改造成古村生态餐厅,在原来砖瓦房的基础上,加以国潮元素点缀,又引入餐饮、农产品超市、汉服馆、民宿等多种新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

△仰天湖大草原

2022年,郴州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后的国庆黄金周成绩单见证了办会效应。王仙岭旅游区、万华岩景区、九龙江景区去年国庆假期的游客接待人数及营业收入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龙女温泉、热水温泉等地康养旅游成为休闲好去处,中国女排竹棚馆等旅游项目也备受青睐,全域旅游在郴州“多点开花”。

郴州旅游不仅龙头舞起来了,夜游经济火起来了,非遗旅游、露营房车旅游等新业态,也成为郴州旅游新的增长点。

“非遗郴州,国潮长卷”。在郴州长卷,郴州著名非遗技艺在此集中展示,郴州馆与11个县(市、区)组成的十二座城市体验馆,以古色古香的建筑为载体,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展示着各自不同的地域文化特色与亮点。安仁烫皮、栖凤渡鱼粉等摊位前排起长队,北湖沙罐拉胚的展示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陶刻、安仁米塑、玲珑茶制作等让人流连忘返。

而经提质改造,一些老街从“旧破涝”到焕然一新,一跃成为现代感与烟火气息相结合的特色街巷。

位于黄金地段的爱莲湖风景区核心位置的濂溪书院,因长期缺乏良好的运营,宝贵的资产被闲置。以旅发大会为契机,濂溪书院提质升级很快被提上日程并迅速推进,去年9月,改造后的濂溪书院正式揭牌。如今的濂溪书院,游人如织。

无独有偶,改造前的“和平夜市”,属于典型的背街小巷,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北湖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郴州市双龙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与北湖区平台公司百福集团共同运营,打造以夜市为主的小吃一条街,和平路实现涅槃重生,也为市民生活消费注入了新活力。

让全世界遇见最美郴州,让最美郴州亮相全世界。按照“办会兴城”的目标要求,郴州大力实施文旅项目建设,科学谋划旅游线路,串珠成链,全力打造天下莽山、温泉之都、碧水丹霞、红色经典、东方水城、避暑康养、历史文脉、夜空闪亮“八张文旅名片”,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

为此,我市成立了高规格的加快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促进文旅恢复发展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和机制,举办全市重点文旅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和出台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千亿产业的政策文件,制定“引客入郴”优惠政策,大力鼓励旅行社团队游郴州。

全域旅游提档升级,郴州深入挖掘“半条被子”“第一军规”“竹棚夺冠”“一张借据”“夜宿梨山”等历史文化资源内涵,着力打造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红色旅游品牌,将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创建为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将苏仙711红色文化旅游度假区和国际温泉城打造成以红色教育、工业旅游、温泉度假为特色的复合型标志性旅游目的地。

旅游项目建设,气势如虹。目前,全市已启动与旅游相关的项目建设两百余个,涵盖红色文旅、景区景点改造提质、文旅带动乡村振兴等13大类,覆盖面广、链接点多、带动力强。

例如,以莽山、飞天山、东江湖、仰天湖“两山两湖”山水资源为重点,将莽山建设成全国知名的无障碍山岳型旅游目的地,把飞天山打造成网红碧水丹霞景区、东江湖打造成国家级休闲旅游度假区和最美摄影打卡地、仰天湖打造成高山草原网红旅游景区。

同时,深入挖掘用好“湘昆戏曲”“安仁赶分社”“橘井泉香”“福寿文化”“临武傩戏”“嘉禾伴嫁歌”等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三绝碑”“郴州旅舍”“义帝陵”等郴州重要历史文化内涵,研究整理周敦颐、韩愈、秦观、徐霞客等古代名人在郴州写下的千古名篇,打造一大批经典湘南文化文旅融合项目。

“走遍五大洲,最美有郴州”。郴州正乘着承办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的浩荡东风,对照世界级标准,在文旅舞台大放异彩。(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