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芙蓉国评论丨“小家”拥抱“大家”,释放农文旅新动能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9-28


□李非燃

齐聚红旗下,共赏月圆时,当中秋遇上十一,“超级黄金周”的热力扑面而来。圆圆的月亮、甜甜的月饼,中秋是合家团圆的佳节;飘扬的国旗、高高的灯笼,国庆是盛世中华的庆典。值此家国同庆的时节,团圆的气息弥漫、高涨的出游热情,在绿水青山间凝聚精神,在文化传承中充实灵魂。

聚焦“超级黄金周”,假期旅游活力满满。金秋时节,旅游度假、探亲团圆等出行需求高涨,展现出巨大的消费潜力。据统计,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9亿人次,预计有2100万余名旅客乘机出行;国内旅游产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近6倍,出境游产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0倍。我国旅游市场呈现强劲复苏势头,人们为清风明月登一座山,为乡土情怀赴一座城,在华山,看峰峦叠嶂、最美秋色;在香山,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在西安,寻访望舒大唐、领略鼓楼城墙;在延安,走进峥嵘岁月、红色精神之旅……无论是在水墨江南徜徉山水、探趣自然,还是在千年古镇观文品史、梦入神都,抑或在屋堂巷宇寻访古迹、品味美食,都可找到心仪的旅游线路。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呈现特色风土人情,展现文旅业的火热实践与蓬勃发展。

释放文旅新业态,服务保障安全感满满。随着文旅需求多元化、个性化、体验化,新式旅游产品火爆出圈,涌现更多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推出沉浸式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城市夜游等精彩纷呈的产品,为扩大文旅消费注入新的动力。上海挖掘红色资源,“旅行+看展”“旅行+博物馆”成为沪上红色旅游新方式;河南洛阳开发“洛阳寻城记”“万里黄河孟津蓝”“三彩奇遇记”研学体验线路;天津以“洋楼、河、海、山、烟火气”核心IP为主线,推出约300项“津彩”文旅活动。为进一步丰富和创新文旅供给,各地坚持文旅融合改造,完善精细化治理、升级供给质量;激发市场主体能动性,景区、互联网平台携手提高运营数字化水平,提供更优质的“预约旅游”体验;“长假我在岗”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文旅环境;加强安全隐患监管力度,抓紧抓实假期安全和消防安保工作,为游客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文旅环境。

尽享山水盛宴,乡村振兴幸福满满。“农文旅”深度融合,是消费不断升级的体现。“旅游+演艺”、文化遗产旅游、特色节庆展会,各地坚持“乡村+文旅”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加强创新,挖掘特色乡村内涵,形成更多服务品质和乡村体验并重的文旅产品。贵州推出包括“村BA”“村超”等在内的百条精品旅游线路,带动村民、集体经济“双增收”;湖南省常德市津市市大关山村坚持党建引领,采用“景区+村+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积极探索“农业为根、文化入魂、旅游为形”发展路径,打造一体化生态景区。在加快农文旅深度融合的道路上,要发挥好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作用,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让文物“活起来”,让游客实现古今对话,守护好中华文脉;同时,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提质升级培育美丽乡村、乡村旅游重点村,奋力绘就产业兴旺、美丽幸福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秋始揽月共团圆,五星闪耀家国庆。在中秋、国庆双节之际,家国同心、阅贺国庆,我们要踔厉奋发、挺膺担当,助力农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让“诗和远方”的故事更精彩,让消费者与旅游地共同托举起家和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红网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