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芙蓉国评论丨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9-28


文/龚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反复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号召全党要大兴调查研究,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发扬“三牛”精神,落实“四敢”要求,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湘潭高质量发展。

更加注重深入一线。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比喻,基本底数不搞清楚,就如同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要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下沉一线,掌握发展实情,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走好群众路线。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把开展调查研究同“走找想促”和“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社区家庭、学校医院,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中听真话、察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要带着真挚情感。摒弃“高高在上”心理,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发自内心地向老百姓学习请教,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正把情况摸清摸透。要畅通信息渠道。采取调阅资料、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有效形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多层面、多渠道、多角度调查了解情况,既注意掌握面上情况,又查找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个性问题,做到对各方面情况了然于胸。

更加注重求真求实。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调研历程,“精准”的调研思维和方法,为我们开展调查研究作出了示范。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精准分析综合,形成符合实际的判断,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聚焦重点领域。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主要情况等方面,进行重点大梳理、难题大排查,敢于较真碰硬,确保找出的问题客观准确。要突出问题导向。盯紧产业转型、长株潭一体化等事关湘潭改革发展大局的关键领域,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生态环保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心选定调研主题,合理安排调研方式,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以“小视角”呈现大格局。要创新方式方法。构建和完善上下互动的“双通道”,既通过上级点、自己找、群众提、巡视查相结合收集问题,又打通12345热线、网络问政平台、常态督导等来源渠道,把“下去找”的单向渠道变成“访下去、迎进来”的双向通道。

更加注重分析研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在于解决问题。要奔着问题去,针对具体问题解剖麻雀,有的放矢,一步一个脚印把调研收集的问题解决好,努力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要善于归纳提炼。灵活运用比较、归纳、演绎、综合等方法,将调研收集到的信息通过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反复分析研究,确保调研成果数据翔实、结果精准、导向明确。要加强对策研判。注重抓住事物的要点、难点和特点,把事物的本质挖掘出来,结合工作实际查漏补缺,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建议,为高质量发展提出规划长远、切实可行的“金点子”。要推动责任落实。扎实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分级分类推进各类问题落实到位,对于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对于需要多部门联动的问题,高位调度统筹推动解决;对于暂时缺乏解决条件的,明确时间表、路线图。

更加注重强化作风。通过调研研究推动湘潭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态度,更是检验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老一辈湘潭革命家优良传统,以扎实有效的调研推动湘潭高质量发展持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强化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集中力量破难题、解新题,尤其对于具有普遍性、制度性的问题,以及涉及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要紧抓不放,最大程度整合各类资源,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解决。要崇尚“三牛四敢”。建立健全领导带头、全员行动、上下联动的调研走访机制,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开展市级领导常态化走访,示范带动全市上下把调查研究作为推进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不断优化干部成长渠道,把既调查又研究,既能及时发现问题又能精准提出对策的干部用起来、选上来。要避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看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多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调研,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调研走过场、不深入,确保调研出成果、见实效。

来源:新湘潭客户端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