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一飞冲天!火爆出圈创纪录!五景区排名全省前十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祉含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0-06


这个国庆假期,我市旅游人数迎来了“井喷式”状态,各大景区人流如织,主要景区接待情况全部创历史最高纪录,高椅岭被全国网友评为今年国庆假期全国人流最多的10个景区的第三位。

高椅岭、东江湖、仰天湖,再加上旅发大会重新打造的郴州市裕后街、郴州长卷文旅城,5个景区一起进入全省接待游客量前10,全省旅游区前10位郴州占据半壁江山,郴州旅游一飞冲天。

同时,全省门票收入前10位的旅游区中,我市莽山景区(五指峰)、东江湖、高椅岭、仰天湖4个景区进入全省前10,多点开花,精彩纷呈,让全省乃至全国都见识到了郴州旅游腾飞的态势。

截至10月6日14点,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我市纳入省旅游统计综合平台假日旅游监测的35个旅游区共接待各类游客425.97万人次,同比增长201.31%,营业收入41909.00万元,同比增长130.49%,门票收入14188.00万元,同比增长104.53%。

旅发效应持续发酵

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为郴州旅游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国庆假期来郴游客人数迅猛增长,全市纳入监测的35个旅游区共接待425.97万人次,同比增长201.31%。旅发大会成功举办使郴州市旅游知名度迅速提高,越来越多长途游客选择来郴州打卡旅游。根据郴州市智慧文旅平台手机信令大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前7天郴州市省外游客占比超过了54%,较暑期提高了24%,是我市首次省外游客占比超过一半。根据线上OTA旅游平台酒店预订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郴州酒店的预订量在全省居第三位,仅次于长沙和张家界。

文旅消费强劲增长

全市纳入监测的35个旅游区,国庆假期期间营业收入41909万元,累计同比增长130.49%,门票收入14188万元, 累计同比增长104.53%。莽山景区(五指峰景区)门票收入排全省第2位,东江湖旅游区门票收入排全省第3位,高椅岭旅游区门票收入排全省第5位,仰天湖旅游区门票收入排全省第8位。宜章县各大民宿、永兴丹山碧水乡村旅游有限公司(东头野渡)入住率均为100%,显示了郴州市旅游市场的活力和潜力。

夜游经济异军突起

裕后街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中秋扬古韵等系列活动,每晚人潮涌动,游客摩肩接踵,累计接待游客49.5万人次,累计同比增长573.88%。随着北湖不夜天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提质改造,晚上8点半,北湖公园商圈人流如织,变成市民、游客夜宴、夜游、夜读的新地标,国庆假期北湖不夜天累计接待游客17.59万人次,累计同比增长199.35%,营业收入3210.8万元,累计同比增长759.65%。资兴市依托东江湾省级旅游度假区倾心打造的夜间文旅消费产品东江花月夜,成为资兴夜经济的新增长点。

好水好景成炽热名片

东江湖旅游区(环湖)累计接待游客50.49万人次,累计同比增长93.38%,营业收入10095.44万元,累计同比增长105.66%。10月1日至3日,飞天山山水实景演艺《唯美翠江》大型山水实景秀在飞天山演艺中心上演,场场爆满,吸引了6000余名游客观看。资兴市“郴州水世界”持续实行免费开放。东江湖旅游区在东江花月夜雅阁码头开展“花好月圆夜,水誓山盟时”为主题的瑶歌对唱、花月盛宴等活动。处于西河风光带的瓦窑坪历史文化街区成为新晋网红,国庆假期期间组织沉浸式演艺节目和古风市集,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住翠江居,随徐霞客足迹游翠江丹霞风光带。汝城热水温泉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7.8万人次,同比增长139.52%。

红色旅游热度不减

沙洲红色旅游区接待游客9.43万人次,累计同比增长34.43%,营业收入3059.13万元,累计同比增长29.15%,长征文化展示传承馆成为游客喜爱的红色新地标。711时光小镇举办矿区文化类戏剧展演、非遗民俗互动,打造沉浸式演绎体验,《超级老声》711时光小镇开唱,系列活动助力全网聚焦郴州,“双节”客流量超10万人次。永兴县黄克诚故居接待游客同比增长529.79%。桂东县“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地等景区景点吸引大批游客,日均流量约2000人次。湘南起义纪念馆举办“欢度中秋·喜迎国庆”群众性红色主题文艺演出,接待40组家庭红色文旅宣传教育亲子研学,国庆假期累计接待2.77万人次,同比增长750.94%。

文化之旅极具吸引力

长卷文旅城举办中国非遗游园会,接待游客5.43万人次,累计同比增长247.57%,营业收入131.24万元,同比增长163.43%。新开馆的郴州市博物馆展览文物比去年多了700多件,人流量日均7000人次,最高达16000人次,新建成的科技馆开放“太空之旅”主题馆,联袂成为亲子游新的火爆打卡点。文旅融合助推市场升温,各县市区和景区通过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展示地域特色与文化魅力。

自驾游、家庭亲子游异常火爆

郴州主要景区停车场自驾车车位爆满,一位难求,景区内也随处可见一家老小同行出游。据东江湖、高椅岭等主要景区反馈,自驾游和亲子游的游客比例已占据游客数量的60%以上,仰天湖景区自驾游占90%以上,这也让自驾游和家庭亲子游成为了今年国庆假期旅游市场的主流趋势而异常火爆。

“郴心服务”暖心又贴心

面对游客数量的井喷状态,郴州市开展涉旅企业“千企万户”大承诺活动。全市落实重点景点景区(3A级以上)“一景一策”。志愿者向游客免费提供旅游咨询、讲解、饮用水、轮椅、婴儿车借用、应急广播寻人等便民服务。医疗救护人员和蓝天救援队随时待命。各景区“郴心服务”岗及时妥善地处理好各类突发事件和游客投诉,北湖区为游客提供一批“郴心郴意”文旅文创产品。城管、交通、消防、餐饮等多方力量齐上阵,为游客提供精细化服务,郴州形成了人人都是旅客服务员、旅游宣传员、旅游引导员的新风尚。

编辑:曹琛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