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热”旅游还需“冷”思考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路莎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0-07


中秋国庆小长假落幕,郴州文旅“成绩单”出炉——全省接待游客量前10景区郴州占据“半壁江山”,全省门票收入前10景区郴州占其4,成绩亮眼,多个数据表现超出预期。

这份成绩单见证了郴州文旅的辉煌时刻。消费作为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而旅游更是消费的重头戏。中秋国庆假期期间,郴州各景区迎来大量游客,美食游、露营游、夜经济消费热度激增,各景区纷纷营造浓厚的假日氛围,助力游客惠享欢乐假期。

观察一下今年郴州的中秋国庆假期,文化和旅游融合特征更加明显,产品供给更加丰富,满足游客对多元化产品的需求。在东江湖、仰天湖等地,壮美的“山水画”让人们一秒回归大自然;在北湖商圈、裕后街等地,氤氲的“烟火气”在如织的人流中逐渐升腾;在瓦窑坪村、小埠村等地,便捷的“近郊游”越来越受到城市人的追捧;在711时光小镇,厚重的“历史感”让游客感受奉献与荣耀……郴州灯光闪烁,人气爆棚。

郴州的文旅产业“火”起来了,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假期文旅之热,决不能让郴州的文旅产业头脑发热,我们对待胜利的态度永远是谦虚。要看到,受几年来的出行限制,国内游客的出游热情在今年得以爆发,景区、景点人满为患并非郴州一家独有。还有,虽然客流量大涨、热门景区挤得一塌糊涂,但是在人均消费水平、旅游服务水平、文旅产业拉动其他关联产业经济增长、助力提高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等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既要肯定肉眼可见的文旅产业“热流”,又要明白“热流”背后的短板与不足。如今,随着生活品位的提高,在注重物质享受的同时,人们更看重精神享受。“旅游+非遗”“旅行+演艺”“旅行+看展”受到市场青睐,旅游在周边消费场景的溢出效应愈发明显。郴州有着厚重的历史文脉,有灿若繁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各种民间技艺,在文化品牌的深度挖掘,文化活动与旅游的深度结合等方面还有巨大的空间。我们要通过文化铸新,让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

我们还要利用郴州现有的火热人气,实现“打卡变刷卡、人气变商气”。围绕“吃住行游娱购”等要素,认真策划包装一批吸引力强可行性高的景区、汽车营地、乡村民宿等旅游项目,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企业落户,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郴州旅游发展由表及里、由窄到宽,推动郴州文旅的内涵不断丰富、看点不断增多、体验项目不断完善。

总之,“热”旅游还需“冷”思考。面对目前郴州旅游的火热景象,我们要主动去剖析现象、分析原因、寻求对策,力求长久地保持热度,助推郴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曹琛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