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芙蓉国评论丨善用“三面镜子” 照亮中国式现代化美好未来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0-09


文/陶继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北极村考察时强调:“希望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把乡村建设得更好、把生态保护得更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好,共同奔向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未来。”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人民幸福,这些关键词所呼应的,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道之行,壮阔无垠。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用好“望远镜”“广角镜”“显微镜”,将期望变为干事创业的工作成效,照亮中国式现代化美好未来。

架好“望远镜”,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战略工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回溯百年党史,我们党从小小红船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离不开农业经济提供的充分“粮食”,离不开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更离不开千千万万农民舍生忘死、毁家纾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当前,“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但农民老龄化、农村空心化等问题亟待解决。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要坚持架好“望远镜”,观大势,识全局,用大历史观正确理解和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好“提纲”,做好顶层设计,引领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也要用“望远镜”明方向,干实事,坚持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用好“广角镜”,绘就生态文明“新图景”。生态文明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无论是从“不毛之地”变为“生态奇迹岭”的塞罕坝,还是“何止是风景”的苍南“168黄金海岸线”,都述说着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蝶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把生态文明建设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我们要用好“广角镜”,以“草木植成,国之富也”的思维广度审视前行道路,摒弃“唯GDP论”,牢固树立“两山”理论,勾画生态文明新图景的底色;以“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视野广度寻求治理之道,坚持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让美丽中国建设走向诗和远方,擦亮生态文明新图景的成色。

握好“显微镜”,奏响人民幸福“最强音”。人民幸福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目标。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国之大者”。从梁家河村到北极村,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南海之滨到东北极寒……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一路走来,心心念念的是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时时放不下的是老百姓的安危冷暖。“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党员干部,要握好“显微镜”,以小见大,切实奏响人民幸福“最强音”。一方面要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学会“抽丝剥茧”,见微知著,精准研判,方能找准“国之大者”的音调;另一方面要真正把“民”字放大,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把群众的“心上事”当作“上心事”,办在“心坎上”,方能调好“行之实者”的音量。

来源:新湘潭客户端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