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正文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丨充分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0-11


充分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个事关”的重大判断,进一步深化了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

念兹在兹,源于高屋建瓴、精辟深邃的思考。1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用“极端重要”一词来评价意识形态工作;10年后,再次以“极端重要”定位整个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始终强调相关领域工作的重要性。

“极端重要”,体现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国家立心”的重大作用上。胜人者利,胜己者强。在革命年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的精锐之气,动员起最广泛力量争取最后胜利。当下,硝烟和炮火虽已远去,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局面形势错综复杂……这就更需要我们牢牢把握工作主导权和话语权,在洞察世事中保持定力,在坚守阵地中练就“内功”,以“火眼金睛”去看问题,以清醒头脑去想问题,以举重若轻之态去解决问题,汇众智而聚众力,筑就攻之不破的文化阵地“桥头堡”,锻造战无不胜的文化沙场“先锋队”。

“极端重要”,体现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民族立魂”的深刻时代内涵中。泱泱华夏,文化锦绣。中国风、古风潮,优秀的历史文化元素之所以仍能俘获人心,本质上是文化所特有的向心力、凝聚力。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肩负起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时代使命,需要我们在“以史为鉴”中求索盛衰兴替,从历史文化中找寻良方与财富;在卷帙浩繁中通晓文化真知,以薪火相传使中华文明长盛不衰。

“极端重要”,还体现在前车之鉴和“新兴战场”上。文化不振,则精神萎靡。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文化领域开始的。思想防线失守,其他防线也很难守住;前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及一些国家发生的“颜色革命”就是前车之鉴。树欲静而风不止,思想领域的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不仅仅是理论之争、观念之争,更关乎旗帜之争、道路之争、命运之争。

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展有力思想斗争,清醒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极端重要意义是前提、是关键。尤其是如今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已转移到网上,在这个新兴的思想文化领域,舆论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歇;对外传播有理说不好、不会说或者干脆失语、失声的被动局面还没有根本扭转;舆论场上“低级红”“高级黑”以及历史虚无主义等依然存在……加强网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愈发紧迫、刻不容缓。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亟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定可为、能为。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