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特别报道|农机奏响“丰收曲”——苏仙区推进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综述

作者:全媒体记者 段王洁 /文 通讯员 卢经纬/图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0-25


▲《郴州日报》2023年10月25日A06版

没有农机现代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铁马”已成为现代农业的标配。春耕、播种、喷防、收割……如今,无论是春耕夏收还是秋收冬藏,行走在苏仙区的田间乡野,一辆辆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起垄机、播种机……来回穿梭作业,各式各样颜值高、气质足、功能全的农具活跃在田间地头,一首全程机械化的农机标准化之曲正在被谱写与唱响。

近年来,苏仙区坚持以“三农”服务为宗旨,以实现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为目标,重点围绕农机安全生产、农机购置补贴、新农机具新技术推广、农机产业化建设,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为推动苏仙区农机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省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发展高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助力农业提质升级

“以前收割回来的稻谷,要在高温天气下晾晒3天才能达到收购标准,现在,在水稻烘干机里烘20个小时就可以了。”秋收时节,在郴州京湘雄粮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志雄所在合作社的烘干房内,3台水稻烘干机正在对刚收割的稻谷进行烘干。据了解,这3台烘干机每天能烘干60吨左右的稻谷,这不仅让农户们省时省力,还能减少粮食损失。

苏仙区充分利用农机补贴等政策优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农民等购置和使用烘干机给予政策性的支持,建设水稻机械化烘干中心。截至目前,苏仙区已建有4处水稻集中烘干点,烘干能力达400吨/日,确保粮食生产稳产增产。这也是苏仙区利用智慧农机助力该区农业提质升级的一个缩影。

▲秋收

借着现代农业建设的春风,苏仙区大力培育农机专业合作社,扎实推进农机专业合作社乡镇全覆盖,在扶持建设以水稻、油菜等主要农作物生产为主业的农机合作社基础上,逐步加大力度扶持以果菜茶为主业的农机合作社,并积极开展市级现代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建设,择优创建省级现代农机合作社,不断提升农机合作社服务能力、盈利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预计到2025年底,全区创建省财政扶持的现代农机合作社达到10家以上、示范社5家以上、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1个以上,让农机专业合作社逐渐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

同时,大力提升油菜、花生、大豆等其他主要农作物和设施农业、果菜茶、水产养殖、畜禽养殖、农产品初加工等生产领域机械化水平。按照“宜机化”要求,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果园、菜园、茶园和养殖场标准化建设,补齐农机作业基础设施。

此外,苏仙区还积极推进农机安全生产,通过持续开展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抓实农机安全生产教育、开展农机送检下乡活动等方式,提升农机安全意识,消除农机安全隐患。

悉心护航企业成长

湖南郴州粮油机械有限公司发展成为中国粮机“十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大米加工成套设备荣获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荣获全国优秀粮油科技创新企业;湖南农夫机电有限公司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履带拖拉机全国市场占有率65%以上;湖南田野现代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烟草机械类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省第一,全国前十……

▲湖南郴州粮油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全媒体记者 陈哲君 摄)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细胞”,也是推动农机产业智能高端化发展的支撑,如何帮助农机企业成长壮大,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等重要要求是苏仙区委、区政府工作的一个重点。

近年来,苏仙区大力培育农机龙头企业,通过建立年度龙头企业的扶持清单,统筹国家、省、市制造强省、技术改造、重大科技专项等方面扶持资金,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做强做大湖南郴州粮油机械有限公司、湖南农夫机电有限公司、湖南田野现代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带动农机产业链发展,实现农机产业快速扩量提质。努力推进相关企业转型升级,重点支持全区农机企业围绕大米加工成套智能设备、丘陵山区履带拖拉机、烟草机械等重点产品向上下游延伸、向精深加工推进,积极探索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发展途径。

同时,积极开展品牌建设,大力提升苏仙农机的“品牌知名度”,培育消费者对苏仙农机的品牌认知与品牌回忆,通过严把农机产品技术质量关,引导企业注重产品质量、提升企业信誉度,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

苏仙区还努力扩大农机销售应用市场,组织农机制造装备企业参加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展示会、全省农机制造装备技术演示会及全省农业机械制造装备展示会(湘博会)等,并加大宣传力度,支持农机企业组建农机产业联盟走出去,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在国内及“一带一路”建设农机生产和售后服务基地。

创新驱动创造未来

10月8日上午,湖南省农业机械与工程学会郴州(苏仙)服务站揭牌仪式在湖南农夫机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举行。这标志着湖南省农机学会首家地方服务站在苏仙区正式建立。该地方服务站以企业建站模式建立省级学会服务站,结合郴州农机产业发展特点和科技创新需求,充分发挥省级学会拥有的科技专家资源优势,推进农机行业科技创新成果快速转化与推广应用,将为郴州市当地农机产业提供核心技术攻克、战略咨询、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服务。

该地方服务站的建立是服务苏仙区“科教主阵地”建设大局,贯彻落实该区“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助推苏仙农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机械化助力春耕

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苏仙区不断提升农机产业的创新研发能力,积极搭建苏仙区农机创新平台,整合了湖南农夫机电有限公司、湖南郴州粮油机械有限公司和湖南田野现代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科研能力,联合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与科研院所的科技人才,重点开展丘陵山区系列农用动力平台的研发,打造苏仙农机在全省乃至全国不可或缺的地位。全力争取研发项目资金,引导企业开展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努力攻克“卡脖子”技术,协调指导研发项目申报。在省农业农村厅2023年重大农机装备创新研发“揭榜挂帅”项目中,湖南郴州粮油机械有限公司的智能化大米加工成套设备研制应用,获得800万元研发资金支持;湖南农夫机电有限公司的油电混合动力履带拖拉机研制应用,获得900万元研发资金支持。

同时,加强产学研合作,引导支持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培养创新人才,培育创新团队。湖南农夫机电有限公司与湖南农业大学团队合作研发的小型履带式拖拉机能实现原地360度旋转,具有自身重量轻、接地面积大、离地间隙高、通过性能好、使用寿命长等优点,适合于全国90%丘陵山地作业,占国内市场份额的65%以上,得到了农业农村部领导的重点关注。

农机一小步,农业一大步。从传统的“镐锄镰犁”到如今的“金戈铁马”,苏仙区铆足干劲,不懈奋斗,推动了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量发展,让苏仙区的每一寸土地在农业机械化的推动下,都成为丰收的沃土。“深耕”希望的田野,农机织就幸福梦想,苏仙区正大步朝前,绘就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田园新图景。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