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退伍老兵吴利鲜向市档案馆捐赠珍贵实物档案

作者:全媒体记者 段王洁 通讯员 何芷懿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0-25


10月24日,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在市档案馆举行,退伍老兵吴利鲜及其爱人将他们珍藏多年的珍贵实物档案无偿捐赠给市档案馆,并向大家分享了这些档案背后的故事。

吴利鲜一家三代都是军人,他的父亲吴昭彰于1952年冬随部队入朝作战,1953年停战后,在朝鲜坚守至1958年志愿军大撤军时才随队回到祖国。其祖父吴扬辉、堂祖父吴扬言共同参加了抗日战争,在淞沪会战中,吴扬言最后与日军坦克同归于尽,牺牲时年仅30岁,展现了郴州儿女不畏艰险、奋不顾身的精神。吴利鲜作为革命军人、烈士之后,同样义无反顾地投身军营,于1978年3月入伍,并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本次所捐赠的档案便是伴随他军旅生涯的珍贵记忆。

这些实物档案包括吴利鲜入伍时湖北省通城县人民武装部赠送的日记本,该日记本记录了他在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43军128师383团所记录的政治、军事、工作、学习等内容。从收到这个日记本后,吴利鲜一直随身携带它,哪怕是战场上也未曾舍弃,一直完好保存至今。

除了这个日记本,还有吴利鲜在战场上随身携带并使用过的军用号角,该军用号角是战时使用的一种军用通讯装备,号谱编排相较军号更为灵活,适用情形更广。

此外,吴利鲜还捐赠了军用蚊帐1床、军用工兵锹1把、军用小刀1把,共5件珍贵实物档案。“我作为军人的后代,传承红色基因是应尽的职责,本次捐赠的实物都已经伴随了我四十余年,虽然十分不舍,但还是决定捐赠给家乡的党史部门。”吴利鲜说,希望可以教育后人,让他们明白今天的和平生活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同时这些实物也算是共产党的历史,理应交由党史部门保存。

市档案馆馆长罗志勇对吴利鲜一家的事迹和将珍贵实物档案无偿捐赠给市档案馆的行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说,本次捐赠填补了市档案馆在军史实物档案方面的空白,对后代有着深远的教育意义。这批档案入馆后,市档案馆将全力做好这批档案的保管保护工作,进一步深挖这些档案背后的红色故事,并邀请吴利鲜进行家族口述档案的采录,讲述父辈们的历程以形成完整的档案史料,把红色档案记录好、留存好、保管好、利用好,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贡献存史、资政、育人的档案力量。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