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福城网评|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年轻干部为政素养

作者:通讯员 李锦亮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0-25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重视“以德修身”,又注重“为政以德”。我们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学习和了解优秀传统文化,不仅可以拓宽知识面,还可以吸收前人在修身处世、治国理政等方面的智慧和经验,不断提升为政素养。

涵养有理想、讲忠诚的“大德”品格。明大德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屈原在《离骚》中写下:“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表现了屈子坚持理想、为实现目标而不懈奋斗的执着追求。这种精神对后世仁人志士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比如“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文天祥、“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于谦。明大德要求我们绝对忠诚。忠诚在我国传统文化中被看成是最崇高的道德追求,古代社会的精神支柱,也是从政为官的根本。正所谓:“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精忠报国”的岳飞等都因为对国家和民族的忠诚而名垂青史。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扣好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拧紧为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努力做到无论顺境逆境、无论何时何地都能“风雨不动安如山”。

树立重民本、强担当的“公德”理念。守公德要求我们以民为本。重民、贵民、爱民的民本思想自古以来就铭刻在中华文明的文化基因里,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夏朝开国帝王大禹对后世子孙教诲说:“民可近、不可下,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孟子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南宋大儒朱熹说:“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守公德要求我们主动担当。主动担当历来是中华民族共同的价值认同,比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都是历代仁人志士自强不息、拼搏奋斗的精神承载。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民造福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是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加要强化为民情怀和担当精神,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为人智慧和为政之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践行严修身、重家风的“私德”要求。严私德要求我们严以修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立德是基础。从《大学》中的“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到《论语·颜渊》记载的“季康子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再到《诫子书》中的“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古人都非常重视修身正己,这些文化精粹对今天的我们依然有着非常重要的启发意义。严私德要求我们重视家风。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华民族历来十分重视家风建设,我们大家熟知的《严氏家训》《朱子家训》以及《诫子书》中对修身学习的劝诫和曾国藩的“修身十二法”自律家风,至今依然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要践行以德修身、纯正家风、严守私德,秉承“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理念,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做到慎独慎微慎初,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三德”为纲不断提升自己的为政素养,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