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盘活“土特产”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郴州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纪实

作者:全媒体记者 段王洁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1-25


逛展会、看果蔬、观科技、品美食……11月24日至28日,2023湖南(郴州)蔬果产业博览会在郴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从卖果蔬到亮特色,从农产品精细化加工到打造“郴品郴味”品牌,这场沉寂两年的果蔬“盛宴”背后,是我市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持续实施农业“特”“优”战略,以特色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科技赋能 深挖“土”的资源

采用“无抗养猪”技术的全一手无抗猪肉,在视频监控下长大的“南岭菇娘”食用菌,为保留产品风味运用的充氮保鲜技术、调理灭菌技术的舜华鸭,采取严格生产管理标准的桂东玲珑王茶叶……随着一大批优质安全的农产品被摆上“一桌郴州饭”餐桌,“郴字号”农产品逐渐成为食品安全、品质优良的象征,而这也与我市用科技赋能特色农产品生产有关。

近年来,郴州积极补齐农业生产机械化短板,市财政每年安排70-190万元资金用于补贴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所需农机,加快推进农作物耕种收烘和高效植保等环节的全程机械化,不断提升蔬菜、柑橘、茶叶、烟草等经济作物,林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2022年,全市农机总动力461.9万千瓦;2023年水稻机插机抛补短板成效明显,8个机插机抛作业补贴项目县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50%。目前,水稻、油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提升到80.5%、70.8%。

同时,积极推进现代设施农业发展,大力推进水肥一体化、农业机械、设施生猪养殖、设施渔业等建设,扩大我市设施农业面积,提升产出质效。着力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全面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提升乡村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三年来共向上级争取中央项目补助资金7419万元,支持新型主体457个项目主体,在田间地头新建冷库设施数580个,新增冷库库容325259.23立方米。

延伸链条 提高“产”的效益

与广州市签订《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合作框架协议》,启动“菜篮子”“4个200万”工程建设(即供给生猪200万头、蔬菜200万吨、水果200万吨、优质水产品200万斤)。

先后在广州、深圳、长沙等地举办多场郴州市重点农业品牌暨招商项目推介会。与叮咚买菜、盒马生鲜、兴盛优选等电商头部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扩大线上农产品销量……

销售市场的扩大,背后延展出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服务等一整条产业链的发展。

我市把农业园区建设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主要抓手,以农业园区为载体,密集投入,集约发展,走出农业高效、稳定、可持续发展之路。截至目前,累计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63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5个、省级农业产业强镇10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9个。同时,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落实产业“百千万”工程,推动企业提档升级。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从2018年底的372家增加到491家;建成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66家;发展国家级、省级示范合作社61家、192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02家;农民合作社数量达到近8000家。

我市还积极引导农业经营主体在“平台联建、信息联网、质量联保、品牌联创、风险联防、利益联享”原则下,组建全省第一个蔬菜单品联盟平台,认证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219个,数量居全国地级市第二;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郴州配送中心,自运营以来完成18.73万吨农产品销售量,居全国20个配送中心第三名。

塑造品牌 打造“特”的优势

“我们希望借这次活动把郴州柑橘的品牌推广出去,让郴州柑橘能够成为郴州农业发展的一个支撑。”说到此次前来参加活动的目标,郴州市柑橘协会会长罗跃雄说。

11月24日,在2023湖南(郴州)蔬果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蔬果会”)活动现场,除了各种优质特色农产品让前来观展的嘉宾及市民眼前一亮,也有许多像罗跃雄一样的企业和协会代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展示自家品牌、寻求合作机会。

“湘江源”蔬菜、郴州福茶、郴州柑橘、郴州“油茶”等一系列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正经由郴州“蔬果会”走向更远的地方。

作为全省最早开始探索“做优一桌湖南饭”的地级市,我市以打造“郴品郴味”品牌为载体,奋力扛起“中国粮·湖南饭”的郴州担当。成立高规格农业大品牌建设指挥部,先后制定出台《郴州市培育农业品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市县联动原则,全力推广打造“郴品郴味”品牌。遴选市场主体运营“郴品郴味”品牌,授牌30家“郴品郴味”单位,其中农产品生产基地11家、供应链服务公司5家、电商销售平台4家、“郴品郴味”餐饮消费企业10家。

同时,严把农产品质量关,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合格率连续5年稳定在98%以上,蔬菜、茶叶等优势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率达到80%。截至目前,全市“二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数达313个。并通过积极开展“湘约粤港澳郴邀大湾区”系列活动、举办“郴品郴味”品牌评选活动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推动农业品牌主动走出去,打响“郴品郴味”金字招牌。

如今,在郴州,一个个特色农产品项目蓬勃发展,一个个乡村振兴新景象不断涌现。郴州始终锚定“让群众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让群众越来越有奔头”的目标,奋力释放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动能,为广大群众铺就一条条增收之路,绘就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蓝图。

编辑:曹琛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