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家庭|以忠孝仁爱 筑文明之家

作者:全媒体记者 曾俊凯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2-22


忠孝仁爱显人品,勤俭耕读展家风。

李志辉有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相敬相爱的家庭。他敬业爱岗,妻子温柔贤惠,孩子热情礼貌,父母慈祥善良,他的文明之家,赢得了周围人的赞美。一直以来,他与家人们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德治家,成为创建文明家庭的先进典型。

李志辉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01年从部队退伍后,他就进入北湖区三里田村担任组织委员一职,直至担任村主任。在村里工作二十余年里,多次被街道评为先进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协税护税先进个人。

“有一次小孩生病住院,他却还在忙着村里的征地拆迁任务。但是,我理解他、支持他,从无怨言。”李志辉的妻子说,因为他的工作任务重,照顾家庭的时间和精力相对较少,经常早出晚归,不能随时照顾家务,妻子则坚持家庭、医院、单位三处奔跑忙碌,顾不上休息。

“每次打电话都跟他报平安,就是不希望他担忧,好让他能安心工作。”妻子的贤惠和支持让李志辉深受感动,所以只要他有空在家,总是尽可能地帮忙做家务,承担起丈夫应尽的职责。

“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子师以正,孰敢不正。为了使孩子能够更加健康地成长,他们夫妻以身作则,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率先垂范。生活上简朴,对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在他们的教育之下,孩子衣着朴实大方,从不大手大脚花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为了以言行影响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他们不玩牌,不赌博,不搞封建迷信,以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为标准要求自己,给孩子树立了优秀的榜样。

“百善孝为先。”自结婚起,李志辉的父母就和妻子、孩子共同生活。妻子十分尊敬和孝顺父母,不仅在生活上予以贴心的照顾,家中的大小事也会征询他们的意见,父母被尊重,心情也愉悦开朗。在长辈们的言传身教之下,孩子礼貌懂事,健康活泼,小小年纪就懂得为大人着想。

“在我们村里,他们年年都被评为‘五好家庭’。”村民们说,李志辉一家六口人同住十几年,从未红过脸,从未发生过争执,和村里人也相处得非常融洽,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经常在一起聊天、聚会。这个大家庭无论在工作和生活上都各司其职,共同努力,精心经营着这个洋溢着温暖、民主、文明、和谐的文明家庭。


编辑:邓金秋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