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北湖文旅商圈入选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作者:通讯员 欧阳娅琼 刘奕辰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2-24


12月22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公示,拟确定郴州市北湖文旅商圈为第三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郴州市北湖文旅商圈是以北湖水月洲为辐射半径,串联起和平夜市、友阿国际广场、步步高新天地等业态,共同组成的“郴州八点半·北湖不夜天”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区域内交通基础设施完善,市场人流量大,文体元素丰富,昆曲、郴阳花灯小调、排球、足球等特色资源聚集,是郴州市乃至大湘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也是北湖区“升级千年街区、打造时尚之都”的新地标。

2022年3月,北湖区启动“郴州八点半·夜空最闪亮”北湖不夜天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项目,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的文旅发展新路径,以深度治理、优化环境、丰富业态为总体思路,按照“城市更新的新模式、文旅融合的新业态、夜间经济的新名片、民生改善的新生活”的发展理念,尽量用小的资金投入,来实现业态集聚、消费服务的大升级,形成了以文化创意及文化体验、主题购物及创意零售、休闲娱乐及主题餐饮、特色小吃等为一体文商旅融合发展的体验式休闲街区,成功打造了“郴州人常来、旅游者必到”的主客共享空间。

“环湖游道、街头长椅、对老旧街巷‘修旧如旧’的全面塑造、便利的衣食住行和时尚新潮的消费体验,方便、优美、富有人情味的城市街区重塑了北湖水月的新生活。”市民唐馨说。

近年来,北湖区通过深挖文化底蕴“富矿”,让景区的夜晚“亮”起来、商圈人气“聚”起来、夜间消费“火”起来,在延伸文商旅融合全产业链的道路上蹄疾步稳,特色街巷业态更新工作有序推进,郴州市和平夜市成功入选“大众旅游·美食系列”十街,“北湖不夜天”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022年全国城市旅游优秀案例、湖南省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和省级旅游休闲街区。

如今,北湖公园不断涌现出夜间消费新模式、新场景、新业态,日接待量最高峰超过10万人,带火夜游、夜宴、夜娱、夜读、夜购、夜跑,形成了市中心城区最繁华的文旅商圈。北湖不夜天项目实现了“十百千万亿”发展目标(打造十个网红打卡点、百家诚信名店、新增就业岗位一千个以上、游客人数每日增加一万人以上、营收新增十亿元以上)。

今年初以来,“北湖不夜天”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人流量同比增长321%,共接待游客762万人次。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