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彰显新担当·两会特别报道|这里,不但“红”而且“火”

作者:全媒体记者 唐思思 罗俊婕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2-25


市两会大幕开启,郴州的政治生活迎来了红红火火的大事。

大会办得红火,代表委员和老百姓的心情也红火。但最红火、最出圈的,莫过于今年9月,我市成功举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山水画卷,郴州相见”,彻底让郴州“红”了,“火”了。

火热的盛会过后是火热的国庆假期。今年国庆期间来郴州的游客人数迅猛增长,全市纳入监测的35个旅游区共接待425.97万人次,同比增长201.31%。

其中,郴州的研学成为一大亮点。

我市推动研学教育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面创响“研学充电·郴州相见”研学品牌,整个行业迎来“井喷式”发展。今年初以来,参与研学实践的中小学生达46万人次,其中,来郴州研学的市外中小学生约6万人次。

研学热,引起了市政协委员李风华的关注。李风华建议,通过做强核心品牌、打造优质平台、深耕客源市场、规范行业管理、强化政策扶持,更好打造研学热点城市,助力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

远恒佳科创中心,就站在了研学的“风口”上。该中心建成智能化旅游集散中心、开发科创中心、视觉中心、未来中心,让研学插上科技的翅膀。自9月中旬运营以来,已接待研学团队15批次6000多人。

而在研学的带动下,郴州红色旅游热度不减。按照“世界山水画卷、国际度假名城、全国红色经典”的定位和“工业风、神秘铀、中国红”的风格主题打造的七一一时光小镇,仅用九个月的时间,实现了一个破旧的工业矿区向怀旧时光小镇的精彩蝶变。

七一一时光小镇的建成,强力推进了文旅深度融合,改善了七一一矿的基础设施,既让百姓得实惠,又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是红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对于促进七一一矿片区的文旅发展,市人大代表黎杏建议优化许家洞镇七一一矿片区公交线网,完善交通设施及公交线网服务配套,解决旅游从业人员通勤需求,提高市民、游客出行舒适度和满意度。

势头喜人,郴州文旅的好消息一个接一个。

今年11月26日,2023全国县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交流会上发布了《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23》,揭晓2023年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其中,湖南省资兴市等8县(市)上榜。

屡登红榜的资兴市作为第二届郴州旅游发展大会的承办地,有着东江湖这块金字招牌,全新打造回龙山景区俨然待爆之势。

国庆期间,东江湖门票收入位居全省前列,依托东江湾省级旅游度假区倾心打造的夜间文旅消费产品东江花月夜,也成为资兴夜经济的新增长点。

“建议着力提振资兴夜游经济,打造东江湖景区文创集市,激发‘办会兴城’新潜力。通过打造一条资兴特色文创集市商业街,激发更多有潜力的消费。”市人大代表李影说。

围绕旅游消费升级,郴州提出让游客“过境更想过夜,打卡更想刷卡”。为此,“郴州八点半·夜空最闪亮”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等多个项目推陈出新,通过文旅+新业态培育,来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推进该市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

近日,郴州北湖文旅商圈拟确定为第三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夜间消费,文艺演出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近日,我市推出的大型原创文旅歌舞《郴之谣》,是艺术赋能文旅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尝试和探索,不但填补了郴州演艺市场室内剧目的空白,更是一次文化与旅游市场的深度碰撞,是郴州市全面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最好实践。

郴州文旅品牌已经打响。为更好助力旅发“后半篇文章”,市政协委员黄巍认为,要加强策划宣传,提升知名度;加大文化产业招商,提升竞争力;加强部门协调合作、资源共享,形成发展合力。

又“红”又“火”的郴州,正向着“世界旅游目的地”迈着坚实的步伐。


编辑:邓金秋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