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彰显新担当·两会特别报道|​这里,不但“专”而且“新”

作者:全媒体记者 唐思思 陈祉含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2-25


新质生产力,是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到的新的词汇,强调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今年市两会,锂电新能源、现代装备产业、数字产业等,成为代表委员热议郴州硬实力的重点。

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竞争的加剧,专精特新企业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创新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国家、湖南省以及郴州市各层级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

郴州市作为湖南省的南大门和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聚力打造国家创新示范区,拥有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具备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条件和潜力。

“通过加强政策支持、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推广等方面的工作,可以推动郴州市的专精特新企业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促进郴州市的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市人大代表郭顺英认为,政府要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加强政策宣传和推广工作力度,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并积极申请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为郴州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抢抓风口的弄潮儿,我市依托丰富的锂矿资源,在资源换产业的政策指引下,正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电池之都”。

我市成立由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的高规格的全市电池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郴州市加快电池产业发展打造“电池之都”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坚持“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资源管理、统一招商引资、统一指挥调度”的基本原则,加快打造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

为此,市政协委员周作林建议,要强化要素保障,提供精准的保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最美的环境优势。拥抱能源变革新时代,推动我市锂电产业做优做强。

发力新能源,逐梦新赛道,郴州没忘记老本行。

2023年,郴州有色金属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100亿元。作为声名远播的“有色金属之乡”,近年来,我市以产业项目为支撑,做精做强企业,做大做优集群,不断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有色金属产业由原矿销售、初级冶炼向精深加工、成品制造延伸转变,向高新化、高端化提升发展。

从低端生产向高端发展的“蜕变”,引起了市人大代表邓建军的关注。“建议将我市有色金属产业培育为战略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通过构建战略金属‘3+1+N’产业体系、加快战略金属精深加工提档升级、打造‘一核两翼’集群产业空间布局、创新自治共治的集群治理模式,将我市有色金属产业升级为战略金属产业,对于争取国家更多的政策扶持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邓建军说。

一手抓有色金属优势产业,一手发展锂电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项目引进、培育。同时,我市布局发展数字产业,力求在新质生产力的形成上快人一步。

2023年,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挂牌“湖南省大数据灾备中心”,签约落地5个数据中心。自成立以来,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先后吸引湖南省电子政务云、长沙银行、阿里云、腾讯云、淘宝等60多家企业入驻,数据存储业务形成政务、金融、互联网三大板块。

市人大代表程伟华建议,重视建筑业数字化建设,率先推动智能建造,在数字建筑和数字建造方面构建应用场景,将大数据融入更多实际应用,不断丰富场景覆盖和优化服务能力。

这个既“专”且“新”的郴州,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路上奋力疾驰。


编辑:邓金秋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