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都岭果香惹人醉

作者:通讯员 欧阳华丽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2-28


浆水都岭,这是一个很有诗意的名字,这里苍翠的青山雄浑稳重,屏障层叠,宛然一体,美得恰到好处——遥望东南,武水环绕湘南粤北缓缓流淌,环回路转,令人心旷神怡;极目远眺西北,蓝天下巍巍骑田岭逶迤如万马奔腾,气势磅礴。廖军武的丰都果园便坐落在宜章都岭这片神奇的黄土地上。

来到果园,放眼四望,果树层层叠叠地布满山间。冬日的阳光照在果园里,红果点点树叶青青,一阵阵果香扑鼻而来。廖军武说,都岭以前是座煤山,有不少煤矿、小煤窑,附近村民在此挖煤、运煤、卖煤,因煤而富。后来煤矿、煤窑关停以后,不少人手上无活、没了收入,心中空落,外出打工又嫌离乡背井,收入低。他就是在那时萌生了流转土地,投资复垦矿山,煤矸石上种脐橙的想法。

廖军武是浆水乡大地岭村的一个普通农民,他曾经也和别的村民一样住在破旧的土房里,吃着水井里挑来的水,晚上点着煤油灯,白天务农耕着几亩薄田,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穷苦日子。但他天生就有着过人的胆识,独到的眼光。他有过短暂的打工史,大刀阔斧做过建材生意,还做过包工头,并且凭着他精明的头脑,结识了不少生意人,赚得盆满钵满,过上了舒心的小日子。廖军武冷静思考,慎重考虑之后,贷款流转土地,出资修盘山路,组织10多名员工。从整地、挖穴、下基肥、植苗到锄草、下肥、剪枝,杀菌防虫,每一个环节廖军武都参与其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廖军武终于尝到了耕山种果的甜头。三年后,果园的脐橙挂果了,橙子透黄,挺耸脐眼,香气馥郁。

脐橙种植取得成功之后,他的创业之路并没有止步,在参加创业培训时,他发现了新的商机:邓秀新院士的实验室培育了新品柚子,据说是葡萄柚的升级版,果肉清甜多汁,口感极好,亩产可达2500公斤,而且能卖上比脐橙多几倍的好价钱。他思忖,创业就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新,人新我特。有了新品种,岂能坐失良机?他不断地学习和摸索,对果树栽培嫁接和管理技术有了一定的理解和掌握后,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来果园指导,很快便培育出了新品种“贵妃柚”。

廖军武言语不多,但踏实肯干,说起果树的栽培更是如数家珍:“大枝稀朗朗,小枝密穰穰,这才算得上是标准化果园。大枝稀朗朗是为更好的光照,提高柑橘甜度;小枝密穰穰是为结果准备枝叶。”他介绍说,“春季是果树生长最为关键的时期,做好果园管护至关重要,而春季果树修剪不仅能及时调节果树营养的供给、分配、消耗,还直接影响果树当年的产量。将干枯枝、交叉枝、拖地枝剪除;对于树叶枝叶过密的部分,进行大枝叶修剪,开天窗或开侧门,增加树体内的通风光照,对树体内的枝条一般不需要修剪。有些果园溃疡病防治不彻底,可结合修剪剪除有病斑的枝条……”

春光不负播春人,4年后,400多亩贵妃柚挂果了。一个个硕大饱满的贵妃柚挂满了枝头,果香四溢,让人垂涎欲滴。产量高,卖价好,市场反响佳,廖军武的尝试成功了!

昔日令人生畏的荒山野岭,今日成了果香醉人的花果山。廖军武用心血和汗水种下的希望,终于收获了甜蜜的馈赠。他说,近年来,宜章县坚持农旅融合,以农带旅、以旅兴农,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活力。他将继续加大果园管护力度,扩大种植规模,种高质量水果、建采摘体验园,带动更多果农一起在浆水都岭这片热土上抒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