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大湾区沉浸式培训日记|农业产业要善于“一鱼三吃”——佛山现代农业产业园探访随感

作者:谢天 李轲敏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1-01


佛山顺德的鱼,天下闻名。相较美味的顺德鱼生,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里因地制宜对水产品养殖产业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近年来,佛山把大力推进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掀起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浪潮。

近日,我们走访参观了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优质草鲩产业园和广东生生农业集团创新研发中心,深切感受佛山依靠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一鱼三吃”的技巧。

湖宽水深好养鱼

佛山市均安镇三面环水,河流纵横交错,水产养殖历史悠久。过去,这里的鱼塘多以私人小范围承包为主,鱼塘租赁价格低廉,难以提高集体收入,更无从适应现代农业养殖集群化、产业化的趋势。为此,均安镇因地制宜,成立优质草鲩产业园,试行养殖鱼塘连片发包,连片发包最大面积达830亩。凭借连片发包实现集体收入稳步增长,更落地多个具有技术创新先进性、产业融合引领性的优质项目。2023年6月,“均安草鲩”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授权使用正式启动。目前,佛山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2个,实现涉农区至少“一区一园”布局。

“三道菜”印象深刻

顺德均安镇优质草鲩产业园的学习之旅,给我们上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三道菜”。

第一道是“生滚鱼汤”:发挥产业优势,打通三产融合链。“生滚鱼汤”汤鲜味甜,营养丰富又简单。“三产融合”,使得各产业自得其所,又水乳交融,集体与个体在发展的热潮里齐头并进,犹如“生滚鱼汤”暖人心脾。

佛山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通过“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全产业链,形成了以水产、花卉和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为核心,延伸发展科技研发、电商物流、品牌塑造等多种配套服务,将一二三产业融合为一条产业链。如顺德均安镇通过优质草鲩产业园的建设,攻克单一农业生产的产业模式存在的各种问题,逐渐向“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农业服务”等三产融合的农业模式转变,带动农民发展生产和就业增收。

第二道是“剁椒鱼头”:建设数据平台,夯实智慧农业链。“剁椒鱼头”讲究的是“鲜”。围绕物联网与大数据,以智慧的方式不断学习与迭代,通过科学的力量赋能新农业,形成头部效应,佛山市从尝鲜者,跻身领先者。

佛山的智慧农业管理水平全国领先,如顺德区优质草鲩产业园的互联网水产综合服务平台,其将生产服务中产生的大数据信息流汇入平台的AI渔业数据库平台,通过数据积累与深度学习,根据鱼塘的物联网监测信息、历史信息以及周边信息等给出优化饲喂建议等功能,实现水产养殖的“4.0版本”改革。顺德区草鲩产业园开展的智慧园区建设,如今已实现养殖水质全天候智能化监测。

第三道是“风生水起”:坚持产研协同,做强科技创新链。“风生水起”是顺德一道名菜,以鱼肉为主料,加入了花生米、姜丝、葱丝、洋葱、红萝卜、荞头和泡椒等配料,要淋上花生油和酱油拌匀来吃,讲究的是一个百花齐放。

“十三五”期间,佛山市政府与省农科院共建广东农业科技示范市,实施“一十百千万”产研直联工程,成功引进佛山鲲鹏现代农业研究院、广东数字农业示范园等重点项目,启动农业氢水灌溉技术、水肥一体化精准滴灌技术、新型基塘农业技术等一批创新性研究项目,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取得重大进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更吸引不少高校、科研单位进入佛山兴建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科研基地等。

治大国若烹小鲜

佛山现代农业产业园探访之旅,令我们想起《道德经》“治大国,若烹小鲜。”这句话。在乡村振兴这个语境下,可引申为培养产业,要有耐心和细心,不急躁行事,注重细节和过程。

近年来,郴州推动全市农业产业走“专、精、特”之路,初步实现了农业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然而,郴州市在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过程中也面临一些困难。对于郴州市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我们有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农业产业集聚。政府要加大对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扶持力度,在政策支持、资金保障上向“三农”倾斜,引导企业投资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产业链的延伸和升级,促进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同时,建议各县市区在年度用地指标分配方案中明确不少于10%的用地指标,优先用于保障现代农业园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助农服务体系等乡村振兴项目的新增建设用地需求,实现“应保尽保”。 

二是推进数字农业建设。加快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5G技术在农业领域的融合应用能力,大力推进5G在农业行业管理、农业生产、农业机械、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场景。通过建立农业信息化平台,整合农业资源,实现农业生产、流通、加工、销售等各环节的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

三是强化农业科技赋能。通过加大农业科技研发投入,推广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增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农业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步伐,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转化应用。积极组织搞好科技培训,广泛开展科普教育,努力扩大示范带动的范围,提高示范引导的效果。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作者系嘉禾县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天、资兴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李轲敏)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