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五经普”正式启动现场登记 我市高质量推进“经济摸底”

作者:全媒体记者 张一多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1-02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现场登记工作于1月1日正式启动,此次普查承载着摸清经济家底、反映高质量发展进展的重要任务,为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统计信息支撑。

“您好,我们是燕泉街道的经济普查员。现在需要占用您一点时间,登记一份普查表……”1月2日一大早,我市普查员们身穿蓝色马甲、佩戴工作牌开始忙碌起来,在他们各自负责的普查区域为普查对象送上登记告知书、填报指南,告知普查对象依法履行普查义务后,现场指导普查对象登记数据。

“普查表格一目了然,加上我们的讲解,基本上半小时可普查一家。”北湖区燕泉街道五经普普查指导员周九英告诉记者,普查登记工作将从1月份持续到4月份,我市6903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将对全市第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普查登记。

截至2023年12月9日,国务院经普办认定我市最终单位清查数496540个(含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93935个,个体经营户402605个),单位和个体户数据均较四经普清查数据具有大幅提升。

“为圆满完成普查对象总量大、普查要求高的五经普任务,前期清查工作我们早部署、快行动、实举措,基本上做到不重不遗不漏,为普查正式现场登记打下了坚实基础。”市统计局普查服务科负责人、市统计局数据质量服务中心主任李红珍介绍,通过抓培训提升“两员”素质、高频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上下联动强保障等举措,为实现普查工作扎实高效,普查数据完整准确、真实可信提供有力保障。

据介绍,相比前四次普查,本次普查新增了对“三新”经济的普查内容。同时,还首次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对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三新”经济的普查内容,可以更好反映我市经济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等领域发展变革情况。

“希望广大普查对象依法履行责任义务,认真配合普查,如实填报普查数据,为普准查实我市经济发展家底作出积极贡献。”李红珍说,下一步将继续抓实抓细,高标准、高质量做好2024年正式普查登记工作,确保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全面反映郴州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一份高质量普查答卷。

编辑:曹琛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