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2024,郴州战法!”系列评论员文章②:“四大体系”是重点 ——二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

作者:全媒体记者 段王洁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1-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

市委提出的“四大体系”攻坚行动,每一项都是针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来的,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体现了对郴州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部署,不仅是深入推进“六大新行动”的重点,也成为破解郴州高质量发展问题和瓶颈的关键一环。全市上下要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在健全现代化产业体系、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体系、风险防控体系、治理体系上下功夫,为加快郴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优则动能足。着力构建具有郴州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不仅能加快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还能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要围绕“1221”现代化产业体系部署,培育大企业,打造大产业,建强产业链,做大做强文化旅游、锂电新能源、农产品加工、数字产业、有色金属新材料、现代装备等产业。聚焦优化产业生态,提升工作推动力、园区承载力、企业支撑力,持续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努力培育优质企业。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区域性创新人才集聚中心,用科技创新为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蓄势赋能。

厚植高质量发展动能。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题中之义,也蕴含着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能。要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深入实施“强中心城区”战略,做强做大做活县域经济。大力实施“五百行动”,加快建设“四类乡村”,着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和乡村治理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全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让城区更强引领、县域更有实力、乡村更为和美、区域更加融通。

筑牢高质量发展防线。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稳固安全发展底盘,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建立各领域风险“排查、处置、反馈、提升”闭环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化解各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重点抓好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生产、政府债务、金融领域、生态环境、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信访维稳等领域安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郴州。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基层治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工程,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保证。要巩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成果,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全力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抓好基层党建、平安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文明卫生城市巩固、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郴州,为建设现代化新郴州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面对新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要以开局就开战、起步就起跑的奋进姿态,一鼓作气、一往无前,深入推进“四大体系”攻坚行动,用实干实绩交出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