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2024,郴州战法!”系列评论员文章③:“四下基层”是路径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路莎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1-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的工作方法。“四下基层”体现了党的群众观点与群众路线的有机统一,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创造。

省委自觉弘扬和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探索开展的“走找想促”活动,就是汲取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时的智慧和经验,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形成的湖南实践。

当前,郴州正着力推动“六大新行动”,彰显“七个新担当”,“四下基层”就是要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下基层活动,落实宣讲、调研、接访、办公等要求,巩固“走找想促”活动,常态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彰显“人民至上”走好群众路线。“四下基层”,立足于“下”,植根于“民”。我们要把“四下基层”的工作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发展上为了群众。要勤于走出办公室、文件堆,注重把专题调研和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结合起来,深入一线把情况搞准搞实搞全面,多往项目一线去、多到背街小巷看、多与基层群众聊、多朝田间地头跑,让改革攻坚的穿透力直通一线、破解难题的执行力直达基层。同时,深入了解群众的政策需求和接受特点,深刻把握宣传规律,创新理论宣传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好新时代故事,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着力“把脉问诊”秉持问题导向。“四下基层”立足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发展落实在基层,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我们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全局思维,聚焦民生痛点堵点难点,建立定期研究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既要看到问题的表面现象,更要看到问题的本质特征,把问题、根源、规律找准,举一反三、由点到面,以“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要善于运用创新思维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地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突破固有思维瓶颈,提升工作能力,灵活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

深化“走找想促”奋力实干担当。实干兴邦,实字当头。“实”的根本在于立足实际、贴近实际、了解实际、解决实际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工作路径就是下基层。我们要带着使命循足迹、带着问题摸实情、带着初心办实事、带着责任抓发展,以铁的肩头,埋头实干、勇于担当。要从实从细抓好“走找想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着力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和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形成更多高质量发展成果,彰显高质量发展成效。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我们要以“四下基层”为具体路径,在“走找想促”活动中找准群众关切的难点、堵点、痛点,不断破解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实现美好蓝图。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