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2024,郴州战法!”系列评论员文章⑤:“四看变化”是方法 ——五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

作者:全媒体记者 唐思思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1-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

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市委提出“四看变化”比拼行动,针对重点工作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暗访活动,市委常委会每月集中观看一次暗访专题片;每季度开展一次现场观摩(含经济形势分析点评);每半年对县市区、市直部门开展一次集中督战;每年开展一次年度考核,奖优罚劣。这是近年来郴州实践一再证明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我们要通过持续的督查、观摩和考核,不断观察、分析和总结,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不断取得进展和突破。

深入暗访洞悉问题之源。暗访是我们了解社情民意的必要途径。在推进各项工作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深入到基层一线,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和关切。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获取最直接、最真实的信息反馈,更好地把握问题的实质和根源。细致的调查研究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条件。要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研究,确保获取的数据和信息真实可靠。通过深入分析调研资料,客观地评估问题的性质和影响,为制定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提供有力支撑。

实地观摩掌握进度之实。在当前的工作中,实地观摩已经成为一种至关重要的工作方法。实地观摩有助于我们全面、准确地了解项目和工作的实际情况。要通过实地观察,了解到项目实施的难点和瓶颈,为后续的决策提供更加准确、可靠的信息。要通过实地观摩,增加项目各成员单位的交流和合作,提高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和协作精神,更加有效地协调各方面的资源和工作,确保项目的高效实施。要避免实地观摩出现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的现象,明确观摩目的,注重细节观察,强化思考分析,及时将观摩成果进行归纳整理,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严格督战确保成效之彰。督战是确保工作成效的必要手段。要明确督战的整体目标。督战不是为了批评或指责,而是为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确保督战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与整体工作目标相一致。要做好督战后的落实工作。要对督战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需要及时整改和落实,必须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和时间表,还需要建立督战成果的评估和反馈机制,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和改进工作。要在督战中锻炼干部队伍。要在督战中锻炼干部队伍的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要注重与被督战单位的沟通和协作,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科学考核明晰结果之真。科学考核,是以其严谨、客观的态度,对工作成果进行细致的评估。它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数字或者等级,更是对整个工作过程的全面反映。要突出一个“准”字。要通过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考察,细化考核标准,既要考出共性,也要考出个性,防止干好干坏一个样,确保考核精准度。要突出一个“真”字。要注重从一线考察工作实绩,掌握工作的真实情况,挤掉水分、去伪存真。要突出一个“用”字。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建立考核结果运用工作机制,用考核“指挥棒”,进而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深入推进“六大新行动”中,用好“四看变化”这一方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推动郴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