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沙洲“村晚”大舞台赋能乡村大发展

作者:全媒体记者 唐思思 王路莎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1-28


1月27日,汝城县沙洲瑶族村里热闹非凡、年味十足。抖糍粑、炸糖花、舞龙舞狮、书法家赠春联等民俗活动逐一亮相,第二届“村晚”喜庆上演,让村民们扎扎实实享受了一场文化大餐。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近年来,沙洲村充分用活红色旅游、绿色生态、古色村落、特色瑶村等丰富资源,大力发展种果子、开店子、摆摊子“三子”产业,实现群众家门口创业就业。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2.3万元,集体收入106万元。

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精神文化需求也日益高涨。从去年开始,沙洲村就在村里举办“村晚”,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叫好。1月27日晚,第二届“村晚”又如期上演。

今年的“村晚”以“村里开满幸福花”为主题,通过人民至上、奋斗至上、幸福至上三个篇章,全面展现沙洲瑶族村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晚会现场,丰富多彩的节目展现了瑶族文化、红色文化、节庆文化等内容,涵盖了音乐、舞蹈、戏剧、民俗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晚会的大部分节目由沙洲村民、沙洲管委会、沙洲志愿者、沙洲芙蓉学校和沙洲派出所等群体主创,晚会还设置了接地气的幸运抽奖,让村民们惊喜不断。

值得一提的是,在观众队伍中,除了本村的村民外,还有村里专门邀请而来的乡贤代表、企业代表、荣誉村民等。在晚会开始之前,他们举行了一场环沙洲区域“迎亲人回家话共富乡村”暨乡贤联谊会筹备座谈会,大家为沙洲村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同时,参会的乡贤嘉宾们纷纷慷慨解囊,向环沙洲区域乡贤慈善基金捐赠资金29万余元。乡贤慈善基金将主要用于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救助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

通过搭建“村晚”大舞台,畅通乡贤回村大平台,沙洲村的发展思路更清晰、发展凝聚力更强了。“通过举办这一系列活动,不仅切实提升了沙洲区域干群的参与度,还为接续乡村振兴、建设幸福沙洲激活了澎湃动能。”郴州市委派驻沙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谭诗华说。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