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特别的‘年终奖’是对我最高的赞美”——“村里的年终奖”系列故事之四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婧雯 实习生 刘烨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2-04


2月1日中午,47岁的何红花正忙着做“包饺”,面粉和油粘了一手。第一批“包饺”新鲜出炉,热腾腾、香喷喷,让她想起了同样热腾腾的“年终奖”。

几天前,安仁县金紫仙镇源田村的积分大户和十佳村民表彰大会上,何红花高票当选为2023年度“勤劳之星”,她不仅收到了荣誉证书,还有食用油等奖品和300元奖金。

“家家户户做‘包饺’是我们这边的习俗,今年我就当提前过年了!”家有喜事,她笑得格外爽朗。

“这特别的‘年终奖’是大家对我最高的赞美,我在家做事都更有劲头了。”回想起领奖的时刻,何红花红光满面,“奖品我可舍不得吃,要作纪念的。”

在村民们心里,何红花是有名的勤快人。

2015年,原本在外打工的何红花夫妇听说村里建起了葡萄园,正在招标,两人很快决定回乡发展。靠着承包占地16亩的葡萄园,夫妻俩在1年内摘帽脱贫,装修了房子,把小日子经营得红红火火。

种葡萄可不容易。夫妻俩回村后,在葡萄园里搭好了棚子、整好了地,长大的葡萄藤要摘芽、绑苗、撒药、施肥……桩桩件件都离不开人。

春天摘芽的时候,要在大棚下弯着腰摘除多余的花苞,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施冬肥之前得挖沟,也需要一直弯着腰干活。“腰很累。不过自己的产业,当然做什么事都自己带头,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嘛。”何红花说。

年前,原本正是葡萄园施冬肥的时间,何红花却有更要紧的事要办。1月下旬的大雪压垮了葡萄园的大棚。“我本来把肥料都拖过来了,就等开春发芽了。过几天先把大棚重新搭起来,来年再接再厉,继续靠种葡萄的技术吃饭。”她信心满满地计划着。

源田村给村民发“年终奖”的底气,与实打实的收入分不开。村里建好了光伏发电站,种上700亩富硒香米、240多亩小水果、100亩百合……2023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00万元。

今年,像何红花这样的“年度之星”,源田村评出了10名。同一天,村里的“积分大户”也收到了同样特别的“年终奖”——米、油和村里种的沃柑,幸福的生活分外香甜。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