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以文弘业 以文铸魂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路莎 通讯员 刘奕辰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2-07


郴州的历史文脉悠长,作为主城区的北湖区,更是把灿烂丰富的文化作为发展的底气,诠释着“首善之区”的文化担当。

行走北湖,“文创风”“观影潮”“书画热”等风尚悄然兴起,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愈发丰富,生活方式与精神风貌为之一新。

品读北湖,文明的正能量正嵌入寻常百姓的心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以春风化雨的方式融入生活的肌理。

向善——善行义举塑造文化之城

揽山水之幽、得人文之胜。“首善之区”北湖,崇德向善的徐徐清风,轻抚着每一个角落。

一个个先进典型、一项项道德实践不断激发全社会善行义举蔚然成风,为北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道德滋养。

每到寒暑假,曹扬成少儿讲习班就是华塘镇塔水村的热门课堂。

这是现年95岁老党员曹扬成自费开办的学习班,主要教授书法课、历史课,赏析古诗词等课程。

“曹老每天都按时到,还会给孩子奖励学习用品,小孩子可以在那里学习,既能增长知识又能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村民们对这种模式赞不绝口。

不仅如此,曹扬成还善于阅读学习,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与村情实际相结合,并且结合切身经历为村民们宣讲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积极为塔水村发展建言献策。2023年,曹扬成获评湖南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早晨7点40分,兴隆步行街党群服务中心的岗亭里,步行街爱心捐助互助会会长张朝旗正带领志愿者们,给环卫工人发放“爱心早餐”。这个由张朝旗2018年倡议发起的关爱环卫工人志愿服务项目发展至今,从来没有间断过,他的爱心故事温暖了很多人,这爱心也传递给了越来越多的人。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张朝旗动情地说,“哪天我做不动了,还可以交给其他人做下去,这个社会比我有爱心的人很多,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比我做得更好。”

道德的力量是无穷的。北湖区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运用基层巡讲、新闻报道、公益广告、文艺作品等形式,宣传模范先进事迹;同时,邀请道德模范深入基层一线,让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人奋力前行。

从沿街小巷到公交车站,到处印有“文明出行”的公益广告,主要交通路口总能看到身穿红色小马甲的交通劝导员,数以万计的志愿者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敬老爱幼、净河护绿、金秋助学等……广大群众从认知到认同,从跟随到习惯,文明观念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向尚——时尚气息演绎魅力之都

时尚根植于文化,是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典型标志及亮丽名片。

北湖区突出文化铸魂、科技赋能、价值提升、生态支撑,打造了一个符合时代特征、具有北湖特色的时尚之都。

在环北湖公园文旅商圈,北湖区将中国女排精神、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文化、韩愈文化充分挖掘提炼、融入。同时紧紧抓住年轻群体需求,将最时尚、最潮玩、最活跃、最青春的元素注入到北湖文旅商圈中,老街区、老景区、老公园焕发新活力,读书会星空音乐会、露天观影茶席会等主题文化活动环环相扣。

夜幕降临,尽管室外的温度已经降到零度,但是北湖公园水月洲可以同时容纳120人的云岛营地座无虚席。

“冬天我们根据季节变化,准备了围炉煮茶,罐罐茶,还可以自己烤红薯、烤板栗,虽然天气变冷了,但是热度不减。”北湖水月洲云岛营地主理人侯体康说,这里不仅吸引了90后及00后,还有很多百万级网红也常来这边打卡直播。

“很喜欢这里的氛围,一壶热茶、些许小吃,听着动人的歌曲,就可以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夜。”游客许晴说。

如今的郴州,夜逛北湖水月洲已成为市民和游客的一种新时尚。

在1314米的仰天湖大草原,由1314颗水晶组成的“真爱之心”亮相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以爱之名”再次火爆全网。

来自全国各地的16对新人奔赴仰天湖大草原,举行了一场集体婚礼,让全世界感受到了独属仰天湖大草原的浪漫。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深挖草原浪漫元素,升级配套设施,打造户外婚礼、婚纱摄影的世界级殿堂。”仰天湖大草原景区营销总监肖胜男说。

深挖文化底蕴“富矿”,让景区的夜晚“亮”起来、商圈人气“聚”起来、夜间消费“火”起来,北湖的人、文、城交相辉映,到处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2023年北湖区接待国内外游客1454.1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6.9亿元,创历史新高。

向上——勤奋上进铸就实干之地

心向阳光,任何时候都不会感到寒冷;手捧玫瑰,走到哪里都能够散播芬芳。

在北湖区,无数干部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务实干劲,展现了蓬勃的青春活力,彰显了这个时代的精神气质。

经济总量率先突破500亿大关,北湖不夜天文旅市集30天开市,郴仰公路三期100天开通,这一个个北湖速度、北湖模式,展现了北湖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北湖干群“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的奋勇姿态成为了北湖的最美风景。

华塘镇党委书记谭皓,作为郴州市“干部敢为”先进典型,立足自身岗位,发挥着光与热。

谭皓在全市率先开展“唤醒老屋”行动,通过多种方式流转闲置老屋,按照市场化方式租赁给各类主体,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和村民致富,将“冷资产“变为“热财富”,相关经验做法被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广泛推介报导,社会反响强烈。

华塘镇文旅资源全面盘活,“唤醒老屋"行动也被郴州市评为“地方敢闯“先进典型。

作为“唤醒老屋" 的代表作,枝青民宿的经营者陈碧波说,凭借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位置优势,枝青民宿自2023年营业以来,度假区迎来了不少外省游客前来“打卡”,推动了乡村闲置资产市场化运作,带动旅游、农产品销售和就业。

良好的发展势头,更坚定了他为乡村振兴“闯创干”的决心。陈碧波本人也被评为郴州市“群众敢首创”先进典型。

敢闯敢干,也要为干事者免除后顾之忧。

北湖区不断健全完善“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让广大党员干部放开手脚、卸下包袱,一心想事、大胆干事,全面激活干部敢为的“一池春水”。

在这样的导向下,北湖区敢字当头,将工业不大不强、农业不精不特、现代服务业不优不高等难题破题,在产业转型升级、协调发展、创新发展上立标杆、作示范,把力量最大程度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

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放眼今日北湖,山川秀美、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文化建设气象一新、格局一新,“郁郁乎文哉”的盛大气象逐渐在大地升腾。

编辑:邓金秋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