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临武土楼冲:真改严改快改 坚决清除环保风险隐患

作者:全媒体记者 邓智华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2-08


2月8日,已是腊月二十九,寒风料峭,在临武县土楼冲集中选矿项目区依旧一派火热施工景象:清除选厂厂棚、拆除选矿设备、消纳处置原矿、平整土地……一百多名工人、十余台大型挖掘机及车辆分工明确、有条不紊施工作业。

“从1月17日进场以来,以机械不停人员三班倒的方式推进拆除工作,累计拆除超10万平方米厂房,并已经做好覆土复绿工作。”现场负责人高强介绍,施工工作将持续至除夕,来年正月初五复工,“尽量克服困难,科学调配人员和机械,保质保量完成405米标高以下所有厂房拆除工作。”

土楼冲集中选矿项目原有22家“小散乱”选矿企业,对周边存在环保风险隐患。2023年2月,临武县制定出台《临武县土楼冲集中选矿项目区综合整治方案》,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任双组长的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从多个部门抽调精干力量13人脱产进驻项目区组成现场工作组,全力推进项目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并先后出台相关整治整合工作方案。

2024年1月16日,临武县舜发投资集团以46943.55万元竞拍成功完成整合收购,项目区无证选矿企业完成关闭退出,项目区企业整合工作全面完成,项目区“小散乱”情况得到了根本遏制。

“为防止尾矿库渗滤液对地下水造成污染,我们对北干渠渗滤液做好收集、储存,并输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确保达标排放。”临武县舜发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黄程文介绍,按照生态环境部华南所编制的《临武县土楼冲集中项目区总体规划》及整改方案和综合提升方案,集团还计划投资4.2亿元完成项目区安全环保设施、基础设施,生产生活设施改造建设任务,打造集产、学、研一体的高标准示范选矿园。新建项目完工后,项目区选矿处理能力将达到6000吨/日。“目前,各项工作均按序时计划推进。作为地方国企,我们将坚持对标对表,真改、严改、快改。完成这项任务是临武人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要求,是中央环保督察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是临武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是临武县舜发投资集团转型及产业发展的要求,是实现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有效统一。”黄程文这样表示。

“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督促舜发集团持续推进土楼冲整治工作高标准、高质量解决生态环境安全问题。”临武县土楼冲现场工作组副组长、郴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武分局监察大队大队长刘继富表示,工作组将按照“一个规划、一套班子、一家企业、一个总体方案”的整合路径以及“整治和整合同步”的工作思路,强化监督和服务,确保2024年6月1日整治整合工作圆满完成、项目试运营的目标。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