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情暖家乡 “郴”就未来丨张惠影:小辣椒承载大希望

作者:全媒体记者 谢韬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2-20


2月19日,在桂阳县方元镇谷田村的辣椒种植基地,连绵起伏的塑料大棚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湖南辣都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辣都集团”)总裁张惠影顾不得前一晚从东北老家返郴的疲惫,早早就起床赶到种植基地查看情况。“下个月就要开始育苗了,不来看看不放心。”她笑着说,大棚里即将种植的“桂阳五爪辣”,头部辣、中部香、尾部甜,有“一辣三味”之美誉。

张惠影是辽宁人,早前在海南从事旅游和房地产行业,收入可观。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来到同事的老家桂阳县方元镇游玩,接触到了因形似“五爪”而得名的“桂阳五爪辣”。香辣中带点微甜的口感给这个东北姑娘留下了深刻印象,好奇之下,她打算去一探究竟。

经过走访,张惠影了解到,“桂阳五爪辣”生产区位于海拔350米至800米的南岭骑田岭山脉及其余脉的山地丘陵区,这些地区的深山小气候孕育了品质上乘的辣椒。

“湖南人爱吃辣是出了名的,顿顿离不开辣椒,而‘桂阳五爪辣’非常符合消费者口味。”张惠影说,独特的自然优势和良好的市场前景,再加上当地支持返乡入乡创业的各种政策,让她萌生了在此创业的想法。“我考虑了很久,最后还是告别了海南,来到方元镇扎了根。”

2020年3月,张惠影与两位朋友共同注册成立了辣都集团。“我不是学农业的,此前也没种过地。”张惠影说,创业之初,出于谨慎考虑,她雇用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试着种植了500亩“五爪辣”,但她发现遇到的困难还是比想象的大。因为经验不足,栽植密度多大合适?如何防治病害问题?……这些难题让她感到不知所措,每天都忙得焦头烂额。亲朋好友纷纷劝她“及时止损”,但她不甘心,多次前往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和湖南农业大学等院校“取经”。

桂阳县委、县政府了解情况后,也积极进行对接,引导辣都集团与湖南省蔬菜研究所和“辣椒院士”邹学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专家团队既对他们开展标准化种植技术培训,还根据市场需求对“桂阳五爪辣”的品种进行不断改良和培育,将辣椒亩产由200公斤提升至600公斤。同年,“桂阳五爪辣”成功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自己的难题解决了,张惠影也在思考如何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原来都是家庭式种植,产量不高、销路不广,没有什么经济效益。”她介绍,考虑到椒农在种植、销售等方面的担忧,辣都集团抛出了“育、种、管、技、销”一条龙服务,不仅为椒农提供技术、种苗,还实行“订单辣椒”模式,以12元/公斤左右的收购价上门取单。周边农户看到“桂阳五爪辣”带来的经济效益,纷纷加入种植行列。

“目前,我们建成了20000平方米的‘桂阳五爪辣’塑料大棚辣椒集中育苗中心,每年可供应‘桂阳五爪辣’优质辣椒苗1000万株,带动农户种植‘桂阳五爪辣’5000亩;建成了年产1000吨10万级净化车间、全自动化生产线,达产后可实现年加工销售额5000万元。”张惠影自豪地说,辣都集团正规划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文旅融合、产学研融合为一体的西溪田园综合体,更好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这里是我创业起步的地方,是我的第二故乡。”张惠影表示,小小的辣椒承载着她未来发展的希望,“我认为,农村产业发展需要有思想、有知识、有技术的青年人才助力,青年返乡入乡大有可为。”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