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情暖家乡 “郴”就未来|“鲟”味郴州 吴元建的创新创业之路

作者:全媒体记者 罗俊婕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2-21


2月19日下午,湖南良美渔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元建早早来到会场,准备参加2024年郴商大会暨校友回郴大会,一身干练的西装,神采奕奕。

1998年,吴元建的父亲吴良美开始从事渔业养殖。2006年,经招商引资,祖籍福建的吴良美将产业落户资兴。

谈及落户资兴的原因,吴元建说:“我们公司的主打产品是鲟龙鱼。鲟龙鱼的养殖对水温、水质等环境条件要求较高。经过多地考察,我们发现东江湖具有得天独厚的冷水资源,且水质优良,非常适宜鲟龙鱼的养殖。”

2015年,年仅24岁的吴元建接手了父亲的产业,开启了自己的创新创业之路。对于创新创业,吴元建很有自己的想法。“年轻一代就要有年轻一代自己的新思路。”吴元建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我父亲当时仅仅只是养殖鲟龙鱼,给加工制作鱼子酱的公司提供原料。2012年,我发现鱼子酱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好,鱼子酱加工制作行业非常有前景,便延伸产业链,着手拓展了鱼子酱加工制作板块。”

拓展鱼子酱加工制作板块,吴元建的创新创业之路并不止于此。2020年,良美渔业正式迈出了三产融合的步伐,在养殖、加工制作的基础上,继续延伸产业链,向鱼文化主题餐饮、渔业文旅等领域继续拓展,打通渔业产业全产业链,逐步实现渔业经营一体化。

不仅如此,善于把握时代脉搏的吴元建,还颇具互联网思维和品牌思维。“如今互联网发展如火如荼,一定要善于抓住时代风口,利用直播、电商等手段,好好打造和经营企业IP和品牌。”吴元建说。

如今,良美渔业已进驻多个互联网平台,开展直播、电商业务,并且在品牌经营上,分鲜活鱼、加工产品、鱼文化主题餐饮等三大板块打造了“东江湖5A纯净鱼”“良美东江湖”“良美鲟龙记”等三大品牌。

经过多年大胆创新和苦心经营,良美渔业已发展成为一个集特种鱼苗孵化培育、特种水产养殖、水产品深加工、鱼饲料供应、渔业科技研发、名贵鱼产品国内外销售、鱼文化主题餐饮连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集团公司下辖7个子公司,拥有4个养殖基地、1个苗种孵化培育基地和1个加工厂,产品销至全国并出口至东南亚等国家。小小一罐鱼子酱从郴州出发,开启了它遍及全国、走向国际的路径。

2023年,良美渔业产值突破2亿元。“今年我们的销售目标是3亿。”吴元建说。除了这个销售目标,吴元建还有一个心愿:“鱼子酱在西方一直是价格昂贵的食物,我们正着手开发符合中国风味的、能端上中国寻常百姓家餐桌的产品,让中国老百姓能品尝到物美价廉的鱼子酱。”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