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文明培育·新时代郴州榜样|黄来根:一双手撑起三个家

作者:全媒体记者 唐思玲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2-22


“还要再往前1公里,在范家自然村的村尾。”2月20日,车子绕着盘旋的山路抵达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红花村,记者循着村民指引的道路,来到了黄来根的家。

一进门,桌上简简单单的一杯茶水、一个盛满瓜子花生的干果盒映入眼帘。“别客气,家里没来得及准备太多东西。”黄来根热情地欢迎着记者。此时的他,身着一件略微破旧的天蓝色T恤,搭着稍显宽大的西装外套,黝黑的脸上露出腼腆的微笑。“平常都是紧着家里的三个小孩,自己是能省就省。”黄来根朴实地说。

黄来根于1966年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二哥黄石根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因无钱医治,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落下了终身残疾。由于父母过世早,照顾二哥的重担就落在了黄来根和大哥黄安来的肩上。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2006年,大哥黄安来因尿毒症不幸去世。在大哥去世1个月后,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大嫂,经受不住丈夫去世的打击离家出走,留下年仅4岁的女儿小珠和7个月大的儿子小峰。看着一对孤苦无依的侄儿侄女,黄来根毫不犹豫地把两个孩子接到了家里。后来,黄来根的妻子因无法承受生活的艰辛,也选择离家出走,留下嗷嗷待哺的儿子。

一边是自己的家庭,一边是已故大哥留下的年幼侄子侄女,还有一个身患残疾的二哥,三个家庭的重担全压在了黄来根并不厚实的肩上。彼时,由于要照顾家人,黄来根没法外出打工,只能靠种田和养殖家禽家畜为生。打理农田,照料患病的二哥,养育三个孩子,黄来根忙前忙后,恨不得将一天掰成两天用。“不舍得休息,能多赚一点是一点。”竭尽全力之下,黄来根仍常常入不敷出,长期高强度的劳动还让他患上了肩周炎、颈椎劳损等病症。

为减轻叔叔的负担,懂事的小珠曾打算辍学外出打工。黄来根知道后极力劝说,在他的坚持下,小珠放下了这个念头。当地政府得知他们的情况后,也给予了大力的援助。小珠、小峰被纳入贫困户范畴,黄石根被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同时享受残疾人补贴。“没有党和国家的政策,我可能熬不过那段日子。”黄来根感慨地说。

后来,几个孩子相继在学校寄宿,为了凑齐孩子们的生活费,黄来根只能选择在农闲时去附近打零工,早上5点钟为二哥做好饭出门,晚上9点钟才能收工回家。“一个人挑起三个家,他多年的辛苦我们都看在眼里,将心比心,换作别人不一定愿意去做,他很了不起!”谈起黄来根,同村村民范保华不禁竖起大拇指。“黄来根勤劳俭朴、踏实肯干,村里的人都打心底里佩服。”红花村党支部书记黄家恒也钦佩不已。

十几年来,黄来根在艰苦中前行,用善良和汗水支撑起三个家庭,他的事迹渐渐广为人知,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2020年,黄来根获评“郴州好人”;2021年2月,黄来根被评为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2022年1月,黄来根获评郴州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如今,侄女小珠已经顺利毕业,成为了郴州市中医医院的一名护士,侄儿小峰和儿子也即将毕业,但黄来根依旧闲不下来,总说要趁自己身体还行,为他们再多做一点。“希望他们能够独立自强,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聊起孩子们,他总是满脸笑容。


编辑:邓金秋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