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家长们注意了!这些孩子需补种脊灰疫苗

作者:    来源:湖南疾控      发布日期:2024-03-17


近日,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局印发了《湖南省有关人群第二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补种工作实施方案》,决定对在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脊灰灭活疫苗接种史不足2剂次的儿童补齐第二剂次脊灰灭活疫苗,以加强有关人群针对Ⅱ型脊灰病毒的免疫保护效果。

01

脊髓灰质炎和脊灰疫苗

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上呼吸道症状、肢体疼痛、部分患者可发生弛缓性神经麻痹并留下后遗症,俗称“小儿麻痹症”。在疫苗前时代,该病广泛流行,所致麻痹不可逆,严重危害儿童健康,是造成儿童肢体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

图片

脊灰病毒有3个血清型,彼此无交叉免疫,依此划分的Ⅰ型、Ⅱ型和Ⅲ型。疫苗主要是针对三个型别研发并在全球广泛使用,国内使用过的脊灰疫苗有以下3种:

①IPV(针剂):指脊灰灭活疫苗,含有Ⅰ型、Ⅱ型和Ⅲ型脊灰疫苗组分,可预防由Ⅰ型、Ⅱ型和Ⅲ型脊灰病毒感染导致的脊灰。

②bOPV(滴剂或糖丸):指2价脊灰减毒活疫苗,含有Ⅰ型和Ⅲ型脊灰疫苗组分,可预防由Ⅰ型和Ⅲ型脊灰病毒感染导致的脊灰。

③tOPV(糖丸):指3价脊灰减毒活疫苗,含有Ⅰ型、Ⅱ型和Ⅲ型脊灰疫苗组分,可预防由Ⅰ型、Ⅱ型和Ⅲ型脊灰病毒感染导致的脊灰。

02

脊灰疫苗免疫策略的调整历程

脊灰疫苗的免疫策略是一个不断调整、不断完善的过程。

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Ⅱ型脊灰野病毒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被消灭。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倡议,全球从2016年5月起停用tOPV,使用剔除了Ⅱ型脊灰疫苗组分的bOPV替代tOPV。同时为避免儿童针对Ⅱ型脊灰病毒的保护力不足,首剂脊灰疫苗改为IPV。

后续研究表明,只接种1剂次IPV,机体针对Ⅱ型脊灰病毒的抗体阳转率较低。2019年12月我国再次调整了脊灰疫苗的免疫程序,再增加了1剂IPV,将第一、二剂改为IPV。

03

补种第二剂次脊灰灭活疫苗对象

近年来,全球Ⅱ型脊灰疫苗衍生病毒病例数有所上升,且发生国家数明显增加,全球传播风险增大。在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的调整中,出生日期在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之间的儿童的免疫程序为:

1剂IPV加3剂bOPV,有研究表明,只接种1剂次IPV,机体针对Ⅱ型脊灰病毒的抗体阳转率较低,增加1剂次IPV可以使保护更加全面。

所以之前只接种过1剂IPV(可以预防3个血清型)的适龄儿童,再接种1剂IPV能让儿童得到更全面的保护。

04

补种脊灰灭活疫苗家长如何做

如果家里有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的儿童,需要查看儿童的预防接种证,确认脊灰疫苗的接种情况。

如果没有接种过脊灰灭活疫苗,或者只接种过1针脊灰灭活疫苗,包括百白破脊灰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DTaP-IPV/Hib,简称五联疫苗),那么就需要补齐2针脊灰灭活疫苗。

如果不能确定儿童的脊灰疫苗接种情况,也可以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查询接种记录,医务人员会告知您家孩子是否需要补种疫苗。

05

补种脊灰灭活疫苗时间

补种工作自3月开始,持续到2024年6月30日。

具体安排可咨询当地疾控部门和预防接种门诊。

06

补种脊灰灭活疫苗费用

不需要家长承担。

所用疫苗及接种服务费均由财政承担,实施免费接种。

07

外地儿童的补种脊灰灭活疫苗政策

只要补种期间居住在湖南,符合补种条件的,均可到就近的预防接种门诊咨询和补种疫苗。

08

脊灰疫苗补种意义

及时补种脊灰疫苗可保护儿童不受脊灰病毒感染的威胁。补种的脊灰灭活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家长们可放心带儿童去接种。



编辑:曹倩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