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你有长期闲置的银行卡吗?这类账户将被清理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3-23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季度末,全国共开立银行卡97.26亿张,人均持有银行卡6.89张。

人均近7张卡,其中就有不少闲置的银行卡,部分人甚至已不记得也找不到当时因各种原因办理的银行卡。

近期,多家银行开启新一轮“沉睡账户”提醒和清理工作。

3月20日,招商银行发布《关于开展个人“沉睡账户”提醒提示专项工作的通告》。为加强账户管理,维护存款人资金安全,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沉睡账户”提醒提示专项工作的通知》,该行将开展“沉睡账户”提醒提示工作。

无独有偶,华夏银行、渤海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发布类似通知。

3月11日,本土银行湖南银行就长期睡眠信用卡发出通知。

通知指出,2024年4月15日起停止该行长期睡眠信用卡用卡服务并实施注销工作,注销范围为连续18个月及以上未发生主动交易且当前透支余额为零、溢缴款为零的信用卡。如持卡人仍需保留信用卡用卡服务,请于2024年4月15日(含)前主动消费交易。

银行集体行动与监管要求有关。2023年10月,国家金融监管总局组织开展银行“沉睡账户”提醒提示专项工作。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沉睡账户”关系到消费者切身利益,“沉睡账户”提醒提示专项工作自2023年10月起持续1年,由各银行机构对“沉睡账户”持有人进行提醒和通知。

多长时间的银行卡属于“沉睡账户”?记者注意到,各家银行标准并不完全统一,有的为3年,有的为5年,有的时间更短。

清理“沉睡账户”对于个人来说有什么好处?“沉睡账户”存在一定风险,如账户信息泄露等。此外,也有利于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根据此前的通报,不法分子采用租借、买卖等手段获取大量银行账户,从事跨境赌博、洗钱、电信诈骗等非法行为。

当闲置银行卡依然有用,如何避免被误伤?通过银行营业网点柜面或自助渠道操作任意动账交易,如果发现名下账户被限制使用,也可以咨询银行处理。

当然,除了被动等待银行的清理,业内人士建议市民,增加“账户盘点”意识,定期检查并管理自己的银行账户,以保障自身的财务安全和利益。

来源:红网

编辑:段王洁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