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外卖小哥成了城市治理观察员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婧雯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4-02


4月1日,37岁的欧资桂在城市治理观察员这一新岗位上已经履职满5个月了。

他是一名从业5年多的美团外卖骑手,也是北湖区燕泉街道首批聘用的城市治理观察员之一。

在欧资桂看来,城市治理观察员要做到“能帮一点是一点”。抱着这样的想法,送餐路上,他总是格外细心。每次发现有人需要帮助或是哪里出现了安全隐患、哪里有问题需要向街道社区反映,他都第一个冲上前。

前不久,郴州刮起大风。欧资桂在北湖路凯悦宾馆附近送餐时,发现大风刮落了外墙瓷砖,一名孩子因此受伤。“就离我五六米,小孩一直在哭。”欧资桂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我赶快把小孩送到第一人民医院,先把钱垫上了,还问孩子知不知道妈妈的电话,马上打电话通知家长。”虽然手中的订单已经超时了,但他一直陪在孩子身边。等孩子的伤口得到妥善处理、家长也赶到了医院,他才放心离开。

其实,大风天、雨雪天,都是欧资桂忙碌的时候。“天气不好,点外卖的人反而多。”欧资桂说。今年3月,单量多的时候,他每天都要送出60多单。越忙越要细心。送餐时,他的足迹遍布市城区的每个角落,这成了他当好城市治理观察员的一大优势。2023年11月收到聘书以来,欧资桂已报送各类安全隐患60多条。

在北湖区,已有26名城市治理观察员收到了聘书,该区还启用了美团骑手党群服务中心,引导欧资桂这样入职时间长、乐于助人的外卖骑手“持证上岗”,参与社会事务为民服务,当好基层治理的前哨。

电动车安全、消防、住建、环保、矛盾纠纷……近来,北湖区城市治理观察员发现并上报的问题涉及多个领域,街道、社区收悉后,可立刻联系网格员上门处理。不仅如此,在北湖区,快递员、外卖员还发挥职业优势,成了文明风尚的传播者。近日,大家就利用送件、送餐的机会,向市民发放5000余份《郴州市2024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动员市民共同营造文明、绿色、环保的祭扫环境。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