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学会这几招,能帮你从嘴里省出好几万!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4-16


先考大家三道题:

1、为什么成语“唇亡齿寒”不叫“唇亡牙寒”?

2、《西游记》里观音菩萨玉净瓶插的杨柳枝,到底是拿来做什么的?

3、华盛顿发表演讲为何总是言简意赅?

没有头绪不要紧,答案咱们文末揭晓,现在先一起来整点实际的。

有些朋友一张嘴,好家伙里边“停着一辆车”,这当然不是嘴够大,而是因为他们牙齿状况不太好,连修补带更换价格不菲,甚至加起来都有几万十几万了……牙不好除了很花钱,看呀耽误的功夫,夜半牙疼惊坐痛苦这都没法用金钱来衡量。

而下面这些一看就会,有手就行的操作,能帮你省下大把的金钱和时间,更让你免遭牙痛之苦!现在就来一起学习一下吧。

想要牙齿好,可以这么吃

牙齿也爱美食,不过并不是色香味形意义上的美食,而是对牙齿保健有益处的美食。那么,牙齿都喜欢哪些美食呢?概括起来,凡是那些清洁牙齿、滋养牙龈、保持口气清新、抑制细菌繁殖的食物,都是牙齿的最爱。

一是清洁牙齿的美食。比如芹菜、苹果、竹笋、莴笋等粗纤维果蔬食物,它们可以清除牙齿表面残留的食物残渣。而且更多的咀嚼能够刺激唾液分泌,达到平衡口腔内酸碱值,抑制细菌生长的效果。充分咀嚼的人,一天分泌 1.1~1.5 升的唾液,差不多有大瓶可乐那么多,有利于反复冲洗牙齿上的脏东西。很多口干综合征的患者,就是因为唾液分泌量大大降低,导致患龋率增加。

二是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菠萝、橙子、芭乐、香蕉等水果富含维生素 C,对预防和缓解牙龈肿胀、流血等症状有一定帮助。

三是保持口气清新的食物。比如薄荷,清新的味道可以让口腔变得十分清爽。再比如口香糖,其中的香料有助于清新口气,而且反复咀嚼也会增加唾液分泌,达到冲洗口腔的目的。

正确刷牙,事半功倍

说起刷牙,没人不会。但有些刷牙方法却并不科学,要么刷得不够干净彻底,要么刷法不对用力过猛,反而会损伤牙齿,下面这种简单易学的巴斯刷牙法,能够帮大家很好地清理牙齿。

图片

摘自《牙齿这件小事》刘晓默著

漱口与剔牙

先来说说漱口, 历史上,人们为保护牙齿想尽了办法,各种各样的漱口方式层出不穷。早在春秋战国时代,我们的老祖宗们就意识到了漱口的重要性。《礼记》中有“鸡初鸣,咸盥漱”的记载,可见在清晨用盐水漱口已成为一种习惯。

看起来漱口对保护牙齿的作用十分积极,这点没错,但可别认为漱口可以包治百病,甚至觉得漱过口就不用刷牙了。如果说刷牙是洗衣服手搓的环节,那么漱口充其量只能算作洗衣服前的浸泡环节。

这是因为漱口的水流可以清除口腔里的食物残渣,但对附着在牙齿上的牙菌斑几乎是束手无策的,牙菌斑大多以生物膜的形式附着在牙齿上,漱口的水流冲刷远达不到清除牙菌斑的力度。所以,想要彻底清洁牙齿,还是要用前文说的方法好好刷牙。

再来说说剔牙,牙签并非不能使用,但更推荐大家用牙线代替牙签,不仅能降低对牙齿和牙龈的损害,还能达到更高效的洁牙目的。牙线不仅能够清除牙签可以清除的食物残渣,而且对牙签难以触及的牙缝中的食物残渣、牙菌斑等效果也十分了得。

但是要记住,牙线不能反复使用,千万不要觉得舍不得就保存起来下次再用,用过的牙线上滋生的细菌会让牙齿得不偿失。

洗牙的迷思

虽然很多朋友已经了解了洗牙的重要性,但还有不少人觉得洗牙有点可怕,会出血、敏感,还会觉得牙齿缝隙变大了。

其实,洗牙并没有那么可怕,虽然有人洗牙之后觉得牙齿变得敏感,但是这一般都是暂时的。牙面或者牙根之前被牙石紧紧包裹,所以牙石被清除之后,裸露的表面在接受冷热等刺激时会觉得酸酸的,经过几天在唾液中的再矿化后,这种敏感现象就会逐渐消失。

图片

洗牙是牙周治疗最基础的操作,图源:孟焕新.牙周病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20

有人觉得洗牙之后牙与牙之间空隙变大了,牙齿变得松松垮垮。实际上,这并不是洗牙造成的。牙石附着在牙齿表面,渐渐压迫牙龈,造成牙龈萎缩,牙根暴露,这才是引发牙齿松垮和出现间隙的罪魁祸首。只是这些现象最初被附着的牙石掩盖,不易被人们察觉。

可以说,洗牙是目前彻底清洁牙齿最有效的办法。至于多久洗一波牙,那要看刷牙的效果和牙石形成的速度。最靠谱的方法就是每半年去口腔医生那里检查一下牙齿,看看有没有洗牙的必要。

牙磕掉了?快捡起来

在很多人眼里,牙掉了就是一件“死物”,似乎只能捡起来留个纪念了,其实不然。

牙齿脱位后(俗称磕掉了……),并不意味着牙齿就完全离开了我们。妥善保护好脱位的牙齿并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处理完全有可能保住牙齿。

在外伤后要及时找到并保护好脱出的牙齿。有条件即刻复位最好(俗称插回去……),如果不能立即放回牙槽窝里,建议保存在牛奶或生理盐水中,或含在嘴里,当然要注意不要把牙齿咽到肚子里去了。

对于脱位时间较短、保护比较好的脱位牙,现有的口腔医疗技术有可能通过再植术(牙齿复位+固定)“救活”它们(牙神经虽然可能会坏死,但牙根与牙槽骨之间有希望形成新的固位连接。据相关临床研究显示,年轻恒牙再植成功率可以达到 80%以上)。

稍微想想一颗靠谱的种植牙要花多少钱,相信你一定会牢牢记住这条知识的……

其实讲到这里,都是些常见的牙齿保健知识,接下来就让咱们再稍微拓展一点点。

拥有一口好牙

省得可不只是牙医钱

牙齿出现问题,可不只是牙痛那么简单,下面就简单举几个例子。

牙病与胃病之间的关系不言而喻。牙齿咀嚼食物不细致,会增加胃的工作负担,久而久之胃便会积劳成疾,出现慢性胃炎、消化不良、胃溃疡等疾病。

牙周类疾病还是冠心病、心肌梗死、脑卒中的高风险因素。牙周炎导致的红肿出血,实际上相当于在嘴里开了一条常年不愈的伤口,口腔内的细菌和毒素得轻易地就可以从这条伤口进入到血液系统,人体自身的免疫机制为了对付这些细菌会合成一种类似于血小板的胶状蛋白质,而这种胶状蛋白质会导致血液变得黏稠,在血管内形成血栓。

牙齿还跟大脑功能有关。有研究认为,记忆能力的退化与咀嚼能力的下降有一定相关性。无论是处在大脑发育期的婴幼儿,还是处在大脑退化期的老年人,咀嚼能力和认知能力有很大相关性,脑功能代谢的维持依靠充足的脑血流,咀嚼时大脑相应功能区的血流增加,可促进脑部功能活性化。在牙齿缺失后,咀嚼刺激减少,脑血流下降,脑部活化程度可能受到影响。因此,缺失牙一定要尽快修复上。

此外,口腔是呼吸道的一部分,甚至一些人还习惯于口呼吸。自然而然的,口腔里的细菌也会通过呼吸道这个渠道进入肺部,引发感染,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孩子,更是口腔细菌呼吸转移的受害者。

所以你看,牙齿健康是不是特别重要?还好不好刷牙?还定不定期去检查牙齿呢?

最后,还记得开头的三个小问题吗?下面就为大家揭晓答案。

为什么成语“唇亡齿寒”不叫“唇亡牙寒”?

答:因为古汉语中“牙”“齿”是不一样的,“齿”指门牙,“牙”指磨牙,大家想想“咬牙切齿”这个成语,立刻就能理解了。回到这个问题本身,“唇亡”当然只有门牙受冻,后槽牙还暖和着呢。

《西游记》里观音菩萨玉净瓶插的杨柳枝,到底是拿来做什么的?

答:根据文献记载,以前人们有咀嚼杨枝嘴清洁口腔,除去异味的操作,所以姑且算是“口香糖”吧。当然这并不妨碍《西游记》里观音菩萨杨柳枝一挥就摆平所有麻烦。

华盛顿发表演讲为何总是言简意赅?

答: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口腔健康状况。据记载,华盛顿牙齿状况一直不太好,从 24 岁就开始跟自己的坏牙齿作斗争,到了四五十岁牙齿状况已经非常糟糕了,他做演讲的时候,还得忍着嘴里的不舒服,自然不愿意讲得很多了……

来源:科普中国

编辑:段王洁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