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聚焦新质生产力·魅力乡镇行|春风又绿杨梅山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红军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4-17


近日,宜章县杨梅山镇平和洞片区,蓝天白云,群山环抱,千亩油菜花纵情绽放,铺陈一片金色的海洋。

“2024年宜章县平和洞油菜花节正式开幕!”一声宣布之后,平和洞里热闹万分,游人赏花,花海醉人。

邂逅平和洞花海,邂逅杨梅山的最美春天。

“我们融农耕文化、红色文化、工矿文化于一体,着力建设全县‘五大片区’先行区,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和群众致富。”宜章县杨梅山镇党委书记吴海龙欣然而言。

地里生金

平和洞已经翻耕的大田里,58岁的杨丁花领着10多个姐妹,抢抓农时栽种玉米。“种了油菜再种玉米,种了玉米再种蔬菜,这些地一年都没得闲。”她说。

“平和洞的甜玉米,不愁销!”45岁的曾家组村民曾京飞说,像栽玉米、摘蔬菜,每年都有20多个人帮他做事,一年下来村民工钱要付130多万元。

2016年,在外打拼的曾京飞毅然返乡创业,流转平和洞800亩耕地,成立宜章平和启飞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甜玉米、水稻制种等特色农业。2023年,合作社营业额达200万元。

“没有土地,就没有饭吃!”月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香宾感慨地说。

在月梅村,村民依山建房,不占用耕地。同时,他们利用边边角角的土地种红薯,并加工成红薯粉,每年红薯粉产量达1万公斤,产值达50万元。

依托平坦的地势、连片的良田、高山高寒的气候条件,杨梅山镇大力发展水稻制种、高寒蔬菜种植、油菜种植、红薯种植加工等特色农业产业,使连片“农闲田”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田”。2023年,全镇水稻制种、高寒蔬菜种植、红薯种植加工产值分别达1000万元。

2021年以来,杨梅山镇持续推进平和洞乡村振兴农业休闲样板区建设,将平和村、月梅村、城头村、土桥村等四村连点成线、串联成珠,集片成带,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八好乡村”,“平和四季四景”渐成休闲农旅的热门打卡地。

平和的油菜花,月梅的红薯粉,水落岱的橡子豆腐。

2016年5月以来,水落岱村村民曾易路返乡创办湖南绿橡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炉背岭3024亩土地种植橡子树,生产加工橡子豆腐干、橡子淀粉系列产品。2023年,公司加工橡子果200吨,生产橡子淀粉系列产品40吨,其“橡子豆腐加工技艺”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乡风文明

乡村兴,乡风新。

“以前,这地方,各家各户都有地,有的还有羊舍。为了建戏台,村民二话不说,主动腾地,把羊舍也拆了。”丰收大戏台前,平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艳兰记忆犹新。

说起平和村村民共富促进会,杨艳兰更是自豪不已。“通过组织乡贤、好人典型、驻村干部、村干部,成立村民共富促进会,开展走访慰问、志愿帮扶、应急救援,更好推动村级事业发展。”她说。

对村里的事,村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2023年,全镇拆危拆旧8万多平方米,村民却没要一分钱补偿。

在杨梅山镇,“五会治村”“屋场恳谈会”“村民共富促进会”,构建治理新格局,凝聚奔富新力量。2023年,“村民共富促进会”成功入选湖南省民政厅2023年湖南省基层治理创新实验名单。

老矿新生

杨梅山镇,一度是产煤大镇,境内的原杨梅山煤矿名气不小。

老矿能否新生?

在湖南嵘通环保建材有限公司,从湖南瑶岗仙矿运来的废石料变身为机子砂,随后被装运上火车,送往粤港澳大湾区。

作为湘商回归企业,嵘通环保在落户杨梅山镇后投资2.5亿元建设环保建材项目。该项目年可生产机子砂100万吨、特级道渣90万吨,可实现产值1亿元以上、利税达1200万元。

“之前,这里有个特种水泥厂,但倒闭多年,厂房和设备处于闲置。通过招商引资,企业把特种水泥厂收购了。同时,通过循环利用,对矿山废石料吃干榨尽,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也极大缓解了矿山尾库填埋的压力。”嵘通环保总经理颜江山说。

杨梅山镇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大力扶持湖南嵘通环保建材有限公司、闽达建材有限公司,香花萤石球厂等企业发展。目前,已引进4个超亿元项目在镇内落地实施。

红色茶园

香花村茶园,当地村民有句顺口溜:“郴州到宜章,茶园三个庄,山青水又秀,是个好地方。”

茶园老区是宜章革命时期的重要红色据点,宜章第一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农民武装在此诞生,时任茶园农民自卫队队长的余经邦在此组织当地群众掩护湘南起义农军上井冈山,参加过谷子元游击队的女红军白零媛组织救护长征红军伤病员。

茶园变了,足以告慰先辈。

“我之前是贫困户。通过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种生姜、种油茶,脱了贫,致了富。”45岁的白零媛孙子、白零媛故居管理员余小元说。

杨梅山镇积极争取文旅部门的支持,先后投入资金160余万元,完成了白零嫒故居、余经邦故居、兵工厂等加固改造,同时引导当地群众发展产业,推动红绿融合发展。

春风又绿杨梅山。

杨梅山镇,一个生机勃发的乡镇,一个和谐富美的乡镇!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