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资兴念好三字“精” 织密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暖心网”

作者:通讯员 谢宝刚 凡斌 谢清源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4-17


“村里老张家庭收入高于低保线,但因今年3月大病住院且符合低保边缘家庭‘单人保’政策。通过精学业务,我们熟练地掌握了救助政策,从今年4月起将其纳入了低保救助范围。”近日,资兴市蓼江镇大坪党支部书记曹进先高兴地说。

近年来,资兴市在大力推动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中,通过念好精研、精准、精心三字“精”,编实织密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暖心网”,提升了救助帮扶实效,增强了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精研政策强本领

2023年5月,资兴市政府结合实际,出台了《资兴市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将文件规定融入社会救助系统平台设置,建立完善了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群众应救尽救、应扶尽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同时,资兴市民政局通过结合乡镇(街道)在政策执行中容易出现偏差的地方、碰到的难点和疑点问题以及对民政领域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点进行梳理,采取“面对面”的方式,现场指导基层工作人员如何精准落实救助帮扶政策,市、乡镇、村(居)工作人员通过采取“线上+线下”“自学+集中培训+点对点业务辅导”的方式,推动全员上下精研政策业务、增强本领,为精准救助帮扶练好内功,锻造一支“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高素质专业队伍,提升基层民政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

精准高效无盲区

蓼江镇东湾村妇女主任谢幸美介绍说:“我们村老宋因病住院刚回家,村上就接到了市民政局和镇政府要求入户协助困难调查的通知,我们把老宋的情况通过系统提交后,老宋家庭很快得到了救助。”

资兴市民政局通过救助系统平台,便捷安全地实现了与财政、医保、人社等部门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对医疗费用刚性支出等情况,通过救助系统的分析预警或求助信息智能研判,将数据精准“派单”到所在乡镇(街道)或相关部门,用“大数据+铁脚板”做到入户核查全覆盖无盲区,形成申请受理、协同办理、查询追踪的救助工作闭环,实现了一个平台受理、多项业务推进,提高了救助效率和精准度,避免重复受理、重复数据、重复救助等情况,从源头遏制了不符合条件及死亡人员领取各类社会救助资金的现象,避免了国有资产损失,降低了工作风险,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救助服务效果,让困难群众“最多跑一次,或在家门口享受便捷、集约、高效”的救助服务,达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的目的。

精心帮扶聚合力

资兴市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新模式,市政府出台了相应的救助帮扶措施,以拓宽救助广度提升救助温度。2023年初以来,该市通过公益慈善、社会组织等渠道筹集资金163万元,帮扶低保等困难家庭1860多人次,为1100多户困难群众实行微心愿。同时,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部门,根据困难群众家庭劳动力状况、产业发展意愿等进行综合评估后,优先产业帮扶,引导发挥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形成了救助帮扶合力。

汤溪镇壁溪村低保户老陈儿子患急性淋巴白血病后,家庭因刚性支出增加遇到了困难,该市民政部门及时给予了救助,市慈善总会等部门利用当地林木资源丰富、生态良好、空气新鲜等优势,帮助其发展养蜂、竹木加工产业,增加了收入,走出困境、提振了生活信心。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