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茶籽树套种栽培种出科学致富路

作者:全媒体记者 段王洁 曾星富 见习记者 陈祉含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2-01


“这些都是纯手工制作的,等这些晾干之后,就可以开始切了。”春节前,在桂东县寨前镇中心村老支书黄先隆家中,他正一边加工红薯面,一边向大家介绍他的产品。

黄先隆今年已经77岁了,在其他同龄老人都已经在家里颐养天年时,他却依旧闲不下来。“我觉得一个人,活到老就要学到老,更要劳动到老,比起在家闲着,我更喜欢折腾些事情来发挥余热。”说起自己这些年的“折腾”,黄先隆打开了话匣子。

2012年,黄先隆看村里不少土地没有人种,便从村民那里流转了17亩土地,开始种植红豆杉、罗汉松、丹桂、红叶杉楠等花卉苗木,在这些花卉苗木逐渐成熟的时候,花卉苗木市场却发生了变化,经济效益不明显。黄先隆看周边不少村民种植茶籽树获得了收益,便在2018年将17亩土地中的8亩转种茶籽树。为此,他特别从江西引进了1000棵茶籽树,开始按照株距2.5米、行距3米种植。“刚开始的时候,村里其他人怎么搞,我也就怎么搞,虽然茶籽树的长势不错,但地里的杂草不少,加上茶籽树进入丰产的周期又比较久,我便想着改变一下思路,看看有什么科学的种植方式。”

于是,黄先隆开始每天在惠农网、一亩田等APP上学习茶籽树的种植技术,看到觉得有用的知识,他就记下来,并将这些知识运用到实际的茶籽树种植中。“我现在每天都在网上学习2个多小时的农业知识,我虽然年纪大了,但还是要跟上时代。”黄先隆说。

通过不断地学习,黄先隆找到了茶籽树套种其他作物的种植方式,暨在茶籽树下套种薯类、豆类、中药材、蔬菜等其他经济作物。种植方式选定了,接下来就是测试这种种植方式在中心村的可行性。

2021年,黄先隆开始在自己原有的茶籽树下种植红薯、花椒、萝卜、甜玉米、生姜、毛豆等经济作物。据黄先隆介绍,去年一年,地里的杂草不见了,茶籽树长得越来越好。红薯年产量一万多斤,毛豆年产量1000多斤,还收获了胡萝卜、白萝卜、苋菜、莴苣、菠菜、白菜、油菜等蔬菜。“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充分利用了种植空间,还缓解了茶籽树前期投入大、投资回收期长的瓶颈问题,增加了经济效益,去年一年我就挣了三四万。”说起新种植方式带来的变化,黄先隆开心得像个孩子。

在黄先隆看来,新的尝试不仅给他带来了收益,更为他找到了种植茶籽树的科学模式。“今年这些种植的茶籽树就能结果了,我又引进了300棵茶籽树,准备将茶籽树的种植面积扩大到12亩,我还打算将这种种植方式推广给村里其他种植户,让大家一起产出更多的经济效益。”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